[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成都管理咨询|企业如何设计胜任力模型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2-09-17
  

标题:成都管理咨询|企业如何设计胜任力模型

编辑:众智云慧管理咨询 CRC 行研中心

日期:2022 13

关键词: 胜任力、任职资格、管理咨询、素质模型、薪酬绩效、能力模型

编者按:许多企业在进行职位晋升和调薪时遇到“标准是什么”的问题。胜任力模型理论提供了一个切实可行的办法,胜任力模型可以解决用人标准、任职资格等体系建设的具体问题。

正文:

优质的管理咨询服务,不仅授人以“鱼”,还会授人以“渔”。前者指的是提供咨询方案,后者指的是会教会实施方法,甚至设计方法。这样,当企业再遇到类似的问题时,就可以运用这些方法分析自身的问题,不断地对管理体系进行审视、优化和创新,提升管理水平。高层次的管理境界也是企业增强核心能力和竞争优势的强大后盾。

企业如何设计胜任力模型

一、 胜任力模型是什么

“胜任力”这个概念最早由哈佛大学教授戴维·麦克利兰(David·McClelland)于1973年正式提出,是指能将某一工作中有卓越成就者与普通者区分开来的个人的深层次特征。这些直接影响工作业绩的个人条件和行为特征组合称为胜任力模型。

胜任力模型是个舶来品,“能力模型”、“素质模型”、“领导力模型”、“全能力模型”等都是其不同称呼。胜任力模型的理论基础是冰山模型,它将人的素质划分为表面的冰山以上部分和深藏的冰山以下部分,冰山以上部分包括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是外在表现,而冰山以下部分包括社会角色、自我形象、品质和动机。

胜任力模型是在实际的工作场景中,能显著区分一般工作者和优秀工作者,员工所应具备的胜任特征和其组合结构。

二、 构建胜任力模型

1、定义胜任力模型标准

首先要明确当前企业高层领导关注的焦点和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问题,明确企业期望的最终结果是什么。同时,对企业目前的业务和行业特点进行深入分析,明晰企业发展战略、业务策略、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以及员工的理解和认可状况,使得工作的重点能够放在核心能力和关键行为上,确定适合企业的胜任力模型。

2、选取指标样本

根据岗位的具体要求,在从事该岗位工作的员工中,分别从高绩效和绩效普通的员工中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员工进行分析研究。

3、分析样本有关数据

分析方法可以综合运用行为事件访谈法、专家小组讨论法、问卷调查法、全方位评价法和全天观察法等获取样本有关能力素质特征数据。

其中行为事件访谈法(BEI)使用最多,效果最优,它是一种开放式的行为回顾式探索方法,要求被访者列出在工作中的关键事件,包含成功事件,失败事件和负面事件,详细描述事件的起因,过程,结果,时间,相关人物,涉及的范围,影响,当时的想法和感受,最后根据行为事件提炼出关键指标项。

4、建立胜任力模型

通过各种方法分析的结果,总结提炼能力特征,通过对不同能力特征在调查分析中出现的频次进行分析对比,找出不同特征和绩效结果的关系及其影响的权重。在清晰定义能力、能力级别及各级具体行为描述的基础上起草出胜任力模型。通常我们会把企业的胜任力模型分为两层:全员核心能力和专业技术能力。

5、胜任力模型确认

通过面对面评估确认到多个评估人试用,最后完成评估和确认胜任力模型。对不同性质的能力采用不同的方法评估:全员核心能力按照员工不同行为方式的表现频率进行评估;专业技术能力由经理根据专业技术能力模式评审确定。

三、 胜任力模型示例

一套完整的胜任力模型,应该包含:模型结构、指标名称、指标定义、行为等级等几个部分,图示如下:

 


四、 胜任力模型的应用

自从胜任力模型被提出来之后,在我国企业中受到追捧并得到广泛的应用,他们先后建立了符合自己企业的胜任力模型,用以指导人才管理的选、用、育、留工作,具体应用方面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人员甄选——选人有依据

胜任力模型统一了企业的人才语言,对同类人员使用同一套标准进行衡量。避免出现对于同一个人的评价出现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现象。当企业有了胜任力模型这种行为化的人才标准,也就意味着可以对人的能力进行统一、准确和客观的衡量与评价,为人才测评、人员的使用、晋升等人事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

2、培训与开发——培养有目标

公司根据胜任力模型,对照员工缺乏的能力素质,进行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培养,从而为培养发展提供依据和导向,提高培养的效率和效果,帮助员工按照岗位要求改进工作行为,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3、职业发展——努力有方向

有了胜任力模型,使员工了解自身岗位的能力要求,给个人努力指明了方向。同时可以根据员工的个人性格、兴趣、行为、思维方式等内在特征结合组织环境等因素规划未来的发展通道。胜任素质模型不仅通过职类职种的建立为员工提供了多种发展通道选择,为合理规划员工职业发展生涯奠定了基础,帮助员工不断实现自我。

4、企业文化实施——行为有导向

胜任力模型是公司的战略与价值观的行为化体现,是将战略与文化内显于心,外显于行,因此,它对员工的工作行为具有很强的导向性与约束性,可以指引大家朝着这些行为努力,成为员工的工作行为准则。

五、 总结

胜任力模型对企业的最大价值在于,通过找到当前岗位高绩效者的行为模式和共性特征,以及基于企业战略发展之下未来对人才的要求,构建企业清晰、统一的人才标准,使企业选人有依据、定薪有参考、培养有目标,使员工个人努力有方向,从而打造高绩效的团队,达到支撑公司战略与核心价值观,最终实现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的目的。(完)


【来源:企业管理咨询、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战略/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股权设计/成都咨询公司/管理咨询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