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成都薪酬绩效咨询|企业如何选择管理咨询公司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2-09-10
  

标题:成都薪酬绩效咨询|企业如何选择管理咨询公司

编辑:众智云慧管理咨询 CRC 行研中心

日期:2022 

关键词: 管理咨询、咨询公司、薪酬绩效、咨询特点、服务质量

编者按:企业在寻找和筛选管理咨询公司时,应充分了解管理咨询的服务特点,并有针对性的考察咨询公司,以保障服务质量,控制风险。

正文:

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是一种专业服务和知识服务,具有自身的独特性。管理咨询服务特点可以归纳为难以衡量、难以控制和不可收回等三个特点。这些特点也决定了企业在选择咨询机构时的关注点。

(一)难以衡量

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所提供的产品不同于传统制造业提供的产品,能够在购买之前检验质量;也不同于一般服务所提供的产品,有标准参考和衡量办法。这使得咨询企业的自身信誉被作为衡量咨询服务质量的一个重要参考标准。因此,企业在选择咨询公司时,要注重咨询机构的过往案例和口碑评价等“软指标”。

咨询服务产品一方面具有很高的知识含量,作为一种知识产品,其智力投入的程度难以被量化,同时也难以对前期的智力投入,以及这种投入所能提供的价值进行衡量。知识积累和运用的差异化,很大程度上依赖咨询师的个人能力、灵感和创造力。因此,企业在选择咨询公司是,还要注意咨询机构实际投入到本公司咨询项目的顾问的个人经验和能力。

另一方面,管理咨询服务需要针对不同的被咨询企业进行差异化的“产品定制”,从而使咨询服务失去了横向对比的可能,或者说,是咨询服务丧失了服务标准制定的可能。差异化服务使得咨询服务的行业标准非常难以制定。

(二)难以控制

尽管企业管理咨询服务与一般服务一样,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同时进行,但是管理咨询服务的结果输出与一般的服务不同:它的效果难以控制。

这主要是因为咨询公司在提供了咨询服务之后,该服务对企业发挥影响的过程还涉及很多其他因素,最主要的因素是被咨询方(即企业自身),因为咨询服务的后续工作需要被咨询方来完成。在这个过程中,被咨询方由于缺乏专业技能或存在内部阻力的话,咨询服务方产生的效果极有可能大打折扣,从而无法彻底实现咨询服务所提供的价值。咨询企业自身信誉在帮助控制咨询服务实施的过程中,会对客户企业产生更为积极的影响。比如咨询公司具备的同类型的咨询案例,对企业内部有说服力和借鉴意义。因此,企业在选择咨询公司时,可以重点考察其咨询服务经验。

而同时,由于咨询服务具有时滞性(延时性)的特点,诊断咨询服务所提供的企业诊断或问题的解决方案需要在执行之后一段时间才能看到效果。在时滞性所存在的这段时间内,将会有更多的其他因素影响咨询服务所带来的的效果,如环境变化、初期产生的效果对后续方案执行的影响等。在企业消费咨询服务之后,若出现积极的效果,则咨询企业自身信誉在有助于客户企业对咨询结果产生正面的效果归因,强化咨询结果中咨询公司的贡献。

(三)不可收回

与一般的服务产品相同,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在购买和消费之后不可收回。这一特点使得被咨询企业对管理咨询服务的消费变成了一种单向的、沉淀成本的消费。

由于咨询服务存在差异性的特点,被咨询企业在发现咨询服务效果不理想之后,并不能通过让咨询公司再提供所购买的咨询服务以实现所支付的服务价值。同时,由于咨询服务作用效果将直接反映在被咨询企业的自身状况中,咨询服务所产生的效果也不能被简单地撤销。

若企业决意要将自身状态恢复到咨询服务之前,企业还将需要再投入成本以消除咨询实施所产生的效果。如果企业在提供服务之前能保证咨询服务所产生的效果的话,咨询产品购买后的不可回收也不至于对企业产生什么大的影响。咨询企业的自身信誉有助于缓解客户企业对咨询服务的焦虑,能够更好地促进咨询服务的消费和咨询服务的合作与开展。因此,企业在选择咨询公司时,需要充分了解咨询机构的信誉、资质等。(完)


(来源:企业管理咨询ManagementConsulting、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战略/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股权设计/成都咨询公司/管理咨询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