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管多少下属合理:组织设计中的跨度控制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2-08-07
  

标题:成都管理咨询公司|管多少下属合理:组织设计中的跨度控制

编辑:众智云慧管理咨询 CRC 行研中心

日期:2022 

关键词: 管理幅度、控制跨度、组织架构、薪酬绩效、晋升通道

编者按:许多企业管理者希望多管工作和多管人,这么做有各种原因,但实际可能得不偿失。每个管理者管理多少人合适?管理理论研究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正文:

管理控制跨度原则也称管理幅度原则、管理宽度原则。管理控制跨度原则指管理者直接管理下级机关或直接下属的人数必须控制在一定的限度的原则。众智云慧管理咨询项目组在处理人力资源领域咨询任务时,被企业领导者问及较多的就包括这个问题,许多企业领导人的心态是矛盾的,希望自己的副总和部门经理们多管多承担,但是又总感觉哪里不对。管理跨度原则给出了一些理论上的解释。

厄威克和葛来库斯纳关于管理者的跨度限制

古利克和厄威克试图提出一个关于组织和管理的一般理论,该理论认为领导者之所以需要一个适当的控制跨度,是因为控制幅度与管理层次成反比。而维塔斯·葛来库纳斯也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他对《管理科学论文集》的贡献在于他以数学工具证明了这种逻辑——即一位管理者的控制跨度限制在 3-7 名下属。这个证明的论文最初发表在 1933 年的《国际管理学公报》。

厄威克是国际管理学会的主任。葛来库纳斯是一位立陶宛美国人,也是著名的国际企业管理咨询师,他为欧洲众多企业提供过管理咨询服务。葛来库纳斯关于控制跨度的观点在很大程度受到林德尔·厄威克“控制跨度原则”影响,厄威克的原则认为上级不应该监管 5 个及以上的直接下属。

葛来库纳斯观察到,很多时候,企业的管理者总是想管理更多的下属,但是往往不成功。企业管理者这么做的原因是他们希望通过多管人,多负责工作和部门来“提高他们的威望和影响”。但是,这么做会导致工作延误、缺乏协调以及制造混乱。

葛来库斯纳关于直接下属的数量与控制跨度概念

葛来库纳斯认为,按照心理学中“注意力跨度”概念,人的头脑只能同时处理数量有限的独立因素。这好比 CPU 和内存,都是有物理极限的。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个数量是 6 个因素或数字。葛来库纳斯发现,心理学的“注意力跨度”概念在管理学里对应的是“控制跨度”概念。基于这个推理,葛来库纳斯证明了一位拥有 5 名直接下属的管理者,当直接下属数量增加到 6 名时,直接的单一关系数量只增加 20%;然而,必须还要考虑直接的群体关系和交叉关系。并并不是如同关系那样以算数速度增加,而是以指数速度方式增加。这个“爆炸式的内部关系”需要管理者增加大约 100%的努力来协调处理。

根据葛来库纳斯的方程式,其中 n代表直接下属的数量,而直接关系和交叉关系的数量之和是:Fn=n(2n次方/2+n-1)

我们代入不同的 n(直接下属的人数),那么管理 1 人到 12 人,管理者处理的关系数量之和是有很大差异的,见下表:

       

这个测算与心理学中的注意力跨度概念相一致,符合厄威克的控制跨度原则。葛来库纳斯得出的结论认为,管理者的直接下属数量应该控制为最多 5 人。

什么情况直接下属可以超出 5 人?

如果存在以下的情况,则可以允许更宽泛的管理跨度。即在组织的较低级别上从事例行的管理工作,下属们在工作中相对独立于其他人,与其他人很少接触或者不接触,而且监管责任没有那么复杂。

葛来库斯纳同时建议,在责任更加重大的而且经常重叠的较高级别上,控制跨度应该更加狭窄。他指出,“为这些不同类型的关系赋予可比较的加权数是不可能的”,这意味着他认识到并不是所有这些可能存在的互动在所有时间都是起作用的。如果 某人的工作和另外的人工作并无关联,或者他们两人的工作只是按部就班的例行工作,那么实质性的关系数量就会减少,他们上司的控制跨度或许可以更宽。这也是前文提到的,他在《管理科学论文集》中的贡献,即一位管理者的控制宽度现在在 3-7 名下属。(完)


(资料来源:组织与人、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战略/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股权设计/成都咨询公司/管理咨询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