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成都管理咨询|绩效考核管理发展阶段及技术方法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2-06-08
  

成都管理咨询|绩效考核管理发展阶段及技术方法

标题:成都管理咨询|绩效考核发展阶段及技术方法

编辑:众智云慧管理咨询 CRC 行研中心

日期:2022 6 8

关键词:绩效考核、绩效管理、职责、指标、薪酬绩效、管理咨询

编者按:绩效的概念在“绩效考核”与“绩效管理”之间产生的“分歧”带来了绩效的不同发展阶段、理念、方法和工具,本期众智云慧管理咨询 CRC 行研中心将为您进行介绍。

正文:

绩效的概念发展有五种导向:结果导向、过程导向、责任导向、能力导向和创新导向。结果导向很“简单粗暴”,这个理论认为“绩效=绩效结果”;过程导向认为光用结果去衡量绩效是不科学的,还要考虑过程;责任导向认为“绩效=履职”“绩效指标来源于职责”;创新导向是互联网时代发展起来的,不是简单论结果还是过程,而是考虑未来的可能性。不同的认知产生不同的时代背景,侧重点也有所不同。按照华夏基石孙波(2013)等人的观点,可以将绩效发展分为五个阶段。众智云慧管理咨询从时代背景、绩效导向、绩效工具、代表企业等维度进行了分类梳理。

阶段一:绩效=履职。

时代背景:工业经济时代。

绩效导向:绩效=履职。绩效指标=职责工作。主要是对工作进行机械划分,对重复性工作进行评价,评价主要是考虑考核方式。

绩效工具:职能职责考核指标、德能勤绩考核指标、考勤考核、工作完成百分比考核等。

代表理论:1911 年,美国泰勒《科学管理原理》发表,书中提到对钢铁工人的绩效评价。

代表企业:制造业流水线、重复性高的企业。

阶段二:绩效=结果。

时代背景:工业经济时代、市场经济时代。

绩效导向:绩效=结果。绩效指标=绩效结果。主要是对工作的结果数据进行采集、衡量。“以成败论英雄”。

绩效工具:关键绩效指标 KPI(结果为主)、佣金制指标、计件制指标、EVA 考核等。

代表理论:80年代,斯隆管理学院的Jack F. Rockart绩效

代表企业:制造业、商业类企业等。

阶段三:绩效=过程。

时代背景:市场经济时代。

绩效导向:绩效=过程。主要是对围绕目标达成的重要环节、重要节点、重要工作进行考核。

绩效工具:关键绩效指标 KPI(过程为主)、PMO 考核、项目制考核、计划评审技术(PERT)、甘特图等。

代表理论:一般按照 20 世纪 80 年代为界划分项目管理发展两个阶段。项目管理(Project Managementpm)是美国最早在曼哈顿计划开始的名称,华罗庚引进中国(开始称为叫统筹法和优选法)。

代表企业:建筑类、地产类等项目制企业等。

 

阶段四:绩效=结果+过程。

时代背景:市场经济时代。

绩效导向:绩效=过程+结果。同时对工作的结果和过程进行评价,并考虑过程与结果的逻辑关系。

绩效工具:关键绩效指标 KPI(过程和结果并重)、平衡计分卡BSC、 目标管理MBO(注重结果的)等。

代表理论:20 世纪 90 年代初,美国诺顿研究所的未来组织绩效衡量方法

代表企业:竞争激烈行业的企业。

阶段五:绩效=能力

时代背景:市场经济时代、知识经济时代。

绩效导向:绩效=能力,或者绩效=做了什么+能做什么。考虑过程,还是结果都还是考虑工作本身,而人的能力因素也要考虑。(众智云慧管理咨询注:有些研究者认为能力评价不是绩效范畴,这是狭义绩效理解。按照胜任力理论,能力是绩效的动因和组成部分)

绩效工具:关键绩效指标 KPI(工作与人的能力兼顾)、胜任力评价、岗位价值评价等。

代表理论:20 世纪 70 年代初,哈佛大学教授戴维·麦克利兰(David·McClelland)提出胜任力概念。

代表企业:知识型、研究型企业等。

 

孙波(2013)等人的“五阶段”划分基本遵从绩效的概念发展时代脉络,但是这些思想是互联网时代之前的。科技型企业、创新型企业不一定完全能够使用这些思想指导下的绩效工具。第六个阶段已经产生,绩效的时空维度,从过去、现在,走向了未来。众智云慧管理咨询 CRC 行研中心认为这个时代的绩效可以总结为“创新导向”。

阶段六:绩效=创新。

时代背景:知识经济时代、互联网经济时代。

绩效导向:绩效=创新,绩效的评价可以考虑绩效的结果,也可以考虑获得未来结果的“潜在”创新举动。

绩效工具:目标与关键成果法OKR、目标管理MBO(注重创造举措的)等。

代表理论:20 世纪 90 年代末,英特尔公司创始人安迪·葛洛夫(AndyGrove)发明 OKR

代表企业:科技企业、互联网企业等。

上述六个阶段基本反应了不同时期的绩效管理思想及技术发展脉络,但是并非严格按照时间线索展开同一技术可能在多个时代出现。在企业选择应用绩效管理工具时,也不是截然分开的,存在多个工具、多个导向综合应用的情况。众智云慧管理 CRC 行研中心在进行成都、广州等地区企业绩效工具应用研究时发现,对于多业务、多类型人员的单位,综合类的绩效工具使用较为普遍,效果会更加落地。

(资料来源:绩效管理咨询发展史、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战略/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股权设计/成都咨询公司/管理咨询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