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成都咨询管理|科技型企业绩效考核选 OKR 还是 KPI?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2-05-13
  

成都咨询管理|科技型企业绩效考核选 OKR 还是 KPI

标题:成都咨询管理|科技型企业绩效考核选 OKR 还是 KPI

编辑:众智云慧管理咨询 CRC 行研中心

日期:2022 5 15

关键词:科技型企业、绩效考核、绩效管理、OKRKPI、薪酬绩效、管理咨询

编者按:关键绩效指标法(KPI)被许多企业所诟病,但是谷歌等头部互联网企业所倡导的 OKR 方法似乎在许多企业里又“水土不服”,到底该如何选择?

内容提要:

l  KPI OKR 的理念和操作思路

l  字节跳动的 OKR 企业实践

l  索尼为何提出绩效主义已死

l  控制和工作热情释放的矛盾

正文:

作为绩效管理曾经的首选工具的KPI,在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非议,与之相对的,另一种工具OKR却大受科技型企业的追捧,甚至出现“KPI已死,OKR当立”的呼声。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KPIOKR两者的本质来看,关键绩效指标即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指的是衡量工作人员工作绩效表现的量化指标,关注的是指标达到与否及其奖惩。而目标与关键成果法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主要是定义和跟踪目标及其完成情况,关注的是目标和关键结果。两者中,KPI的本质是要员工正确的做事,而OKR本质是员工要做正确的事。做正确的事指的是方向,正确的做事体现的是规则,可以说,两者本质并非是对立的,甚至是相辅相成,有了方向需要有明确的规则去执行,有明确的规则,首先要方向正确才能出成效。正如实施OKR的字节跳动,其CEO张一鸣对指标系统仍旧感叹“只有少数人不需要显性指标系统,而会自我构建内在的指标来推动自己。”由此来看,直接判定KPI已死未免过于武断,而至于OKR是否当立,应当从其使用场景去分析。

首先,从KPIOKR使用的环境来看,KPI起源于19世纪,其后一直是绩效管理的重要工具,直到21世纪初仍是绩效管理不可撼动的首选工具,于此对应的,这段时间里,市场企业多为制造型企业,其市场环境相对稳定,企业家们更多是关注如何去控制成本、提高效率以脱颖而出。而OKR应用则源于1999年的谷歌,其后才慢慢在高科技公司中流传开,并在近几年,被大批科技型企业追捧。可以看到的是,近几年,随着数字时代的兴起,市场上出现了大批科技型企业,而这些企业不同于传统制造企业,其所处的市场环境,往往是变化剧烈的,可能今天的新技术明天便已落后。科技型企业家们不再一味的关注控制成本、提高效率,更多是将目光转向了怎么去开发新产品、新程序以抢占市场了。这一变化下,KPI只让员工正确的做事便难以看到成效了,甚至有可能因为失了正确的方向企业一败涂地。就如同《绩效主义毁了索尼》一文中所述,索尼做彩色显像管,按照KPI的方式,自然是要将彩色显像管销量指标做的越高越好。但这时候的市场,已经都转向液晶和等离子电视。而OKR则要求企业时刻关注正确的方向,更容易适应数字时代的外部环境变化。由此来看,KPI没落,OKR在科技型企业中受追捧有其所处时代环境的原因。

再者,从KPIOKR的使用对象来看。KPI源于19世纪,而此时管理学科对人的认知仍处于“人是性本恶的理性经济人”,所以要约束和限制人的行为,不需要员工想太多,只要按照标准化的方法、方式去执行就可以。而到了20世纪末期开始,对人的认识开始从“性本恶”到“性本善”,“经济人”到“社会人”进行了转变。这时候的人是复杂的,要人性化管理才能更有活力。对于科技型企业而言,负责开发、研发这部分主要的员工要有自己的想法,要会创造,自然不能以理性经济人去对待。如果采用KPI,虽然目标是可实现的,但是过于僵硬的量化指标就会让员工束手束脚,丧失活力。而如果采用OKR,其目标是延展的,虽可实现但是大胆而雄心勃勃。这种区别能够让员工产生大胆的想法,勇敢的创新。正如字节跳动张一鸣所说:“企业应该找到高素质的人才,通过塑造好的context(背景)来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而不是用以control(控制)为主的方法”。KPI正是一种以control为主的方法,KPI导向下员工的创新和工作积极性被压抑住了,失去了工匠精神,成为KPI数字的奴隶。由此来看,在使用对象明显有了变化的情况下,KPI的首选地位下滑,OKR地位上升也不足为奇了。

综上,从KPIOKR的本质来讲,两者并非只能选其一的关系,其次,不可否认的是,对于科技型企业,确实有适用OKR扎根的肥沃土壤。但在实践中,科技型企业不是说适用OKR就一定要采用OKR,具体仍要结合自身的特性、员工参与的工作特性去做分类选择,即使明确了企业某部分员工采用了OKR的,也不意味着就要完全摒弃KPI,其完全能够作为执行规则去补充、推动OKR更好的落地。

(作者: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战略/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股权设计/成都咨询公司/管理咨询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