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成都管理咨询|撰写职位说明书的工作描述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3-12-25
  
职位说明书是职位分析结果的书面呈现,是企业进行职位管理、招聘、培训、薪酬设计、绩效考核等各项人力资源管理活动的基础。职位说明书由工作描述和工作规范(又称为“任职资格”)两部分组成,主要回答两个问题:职位的职责是什么?职位对任职者的要求是什么?
工作描述(job description)是对经过职位分析所得到的关于某一特定工作的职责与任务的一种书面记录,它通常包含六个要素:工作识别项目(工作基本信息)、工作概要、工作职责、工作输出(绩效标准)、工作权限与相互关系、工作环境。工作描述提供的是工作的基本职能及主要职责的总体脉络。
1.工作标识项目
工作标识项目是一个工作的“身份标识”。通过工作标识项目,一个特定的工作能与组织中的其他工作区别开来。主要的工作标识项目包括工作名称、所属部门、工作代码、工作地点、直接上级、所辖人数、薪酬等级、所属专业序列等部分或全部内容。工作名称是工作标识项目中最重要的项目,应该具备指向性、代表性和区分性,能够直接准确地反映某工作的主要职责和等级位置。
2.工作概要
工作概要是对工作内容和工作目的的简单概括,通常是用动词开头的一句话,用以描述最主要和最关键的工作任务。参考美国劳工部的工作概要,这一句话应该反映该职位的工作人员与资料、人、事物之间的联系,表明工作是什么以及为什么要做。
3.工作职责
相比工作概要,工作职责是对工作的细节描述,应该包括所有主要职责及其要求。每项工作职责往往也是以动词开头的一句话,包括日常工作、上级分配任务的数量和质量、与组织内外部人员的关系、与上下级的权责关系、所要使用的设备以及担负的绩效责任。一些咨询公司提供职位分析的常用动词库,可以作为撰写工作职责的参考。
4.工作输出
工作输出(绩效标准)描述的是工作职责对应的结果及对其完成程度的定义,通常包括量化和非量化的绩效标准的描述,与主要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职责对应。
5.工作权限与相互关系
工作权限与相互关系表明对应于各项工作职责的职位间权责分配情况和部门间的合作与报告关系。清晰的工作权限与相互关系界定是明确具体工作责任人、实现责权利统一的有力工具。按照权威性和参与程度两大维度,权限可以分为决策、审核、建议、知情。
6.工作环境
工作环境是指工作的物理环境和心理环境,主要是指物理环境。物理环境是对工作所处环境的测定结果,重点是对劳动环境中不良条件和有害因素的测定。确定劳动环境危害程度的基本方法是;在三个工作日内,测定劳动者接触有害因素的时间和强度,进而按照有关标准定量分级。
(资料来源: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CRC 行研中心)
====================================================================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咨询服务/战略中期/十五五/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成都咨询公司/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