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成都咨询公司|数字化转型-组织的破局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2-09-06
  

标题:数字化转型-组织的破局

编辑:众智云慧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日期:2022年9月6日

关键词:数字化、管理咨询、企业转型、十四五、组织变革

正文:

1、数字化转型扑面而来

2022年1月12日,国务院发布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这是我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首部国家级专项规划。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战略发力点,是数字中国战略的核心。此次发布的首部国家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标志着我国“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统筹数字经济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

2022年上半年,国际形势、经济环境、疫情的此起彼伏,都对国民经济增长造成困扰。然而,全国各省市与数字经济相关的产业都呈现了持续增长。数字经济异军突起,成为稳增长的关键力量。

前段时间,网上疯传了杭州灵隐寺数字化运用场景的一张照片。数据大屏上,内部审批、法会活动、游客接待、疫情防控……都一览无余跃然眼前。

一堂网课、一单外卖、一趟就诊、一次网购,如今我们的社会充满着各种与“数字经济”亲密接触的机会。在国家政策、产业引导和社会舆论等多方面催化下,数字化转型扑面而来。不谈数字化,都感觉要跟不上时代了

2、理想很丰满 · 现实很骨感

在麦肯锡的一项研究中,披露了2014年全球数字化转型项目的成功率是26%,2016年是20%,2018年是16%。

我们没有找到2019~2021年的相关研究数据。但是有些小样本的调查研究表明,2021年该项数据在10%~15%。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基于统计数据,如果我们说,数字化转型近乎“九死一生”,一定都不为过。

我们看到数字化转型的花式“死法”,例如:

本来想进化,结果是僵化:业务流程搬到线上,却导致业务审批卡壳;

本来想翻身,却不小心翻船:希望通过数字化转型优化业务流程、提升组织绩效,却导致公司怨声载道;

本来不想等死,结果马上找死:把有限资金投入线上,结果钱花了,还没出效果,资金流断了。

3、你定义问题的水平决定了你解决问题的水平

如何定义数字化转型?

不少人看待数字化转型,只是从想法到决定,再从决定到行动,然后以系统上线作为终点。这些都靠技术实施,这些都是“事”。

但是,这顶多是数字化转型的1/2。因为,完整的数字化转型,还要到个人和组织能力、工作规范、工作习惯、甚至集体无意识。这些都要靠“组织变革”,这些都是“人”和“组织”。

爱因斯坦说过:“你定义问题的水平,决定了你解决问题的水平”。

当我们只是以“技术实施”视角来定义数字化转型的时候,已经注定了数字化转型的失败。只有当我们以“组织变革”视角来定义数字化转型的时候,我们才站在成功之路的起点上。

如果以“组织变革”的视角来看数字化转型,除了“技术实施”,我们更要关注数字化转型中的领军人物、高管团队、组织重塑、人才培养、文化塑造等问题。


(资料来源:首席组织官、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咨询服务/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成都咨询公司/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