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成都管理咨询|你的企业真的在做OKR吗?(上)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2-08-15
  

标题:成都管理咨询你的企业真的在做OKR吗?

编辑:众智云慧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日期:2022年8月15日

关键词:OKR、管理咨询、KPI、薪酬绩效、绩效管理、成都咨询公司

正文:

多少企业,趁着OKR的热潮,引入了OKR,却只是取悦了一把手,基层叫苦不迭。这是“体系病”典型症状:以为引入了一套绩效体系,就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业绩的问题了。

OKR体系执行之误区

有一家企业,找我们做咨询的时候,很骄傲的告诉我,“我们去年做了OKR体系”。我问他怎么做的。

他们说,年初,我们开大会,讨论企业的年度目标(即O-objective),往下分解成部门的年度目标(O)和部门的关键结果(KR-Key Results),再往下分解到岗位的O和KR,分解到每个岗位每个人,O和KR是非常庞大而精密的体系。

我哑然失笑,这不就是传统绩效管理里层层分解的逻辑吗?典型的自上而下的命令方式,这根本不是OKR,就是传统的绩效管理,你可以把它叫目标管理MBO,也有的叫战略型绩效管理(如BSC)。

难道企业不需要这样的体系吗?需要。如果你的企业业务模式和价值链是稳定的,面临市场挑战不大、因此不需要谨记创新,那么你当然可以使用这套稳定而精密的体系。但对不起,这就不是OKR了,至少,不是OKR的特色。

大家都知道,OKR强调的是自下而上的定指标,而非自上而下的定指标。大部分实施了的企业做不到,我问他们为什么做不到,他们的理由是,员工没想法,他们定的指标太过保守,还不如我来给他们指令,那个指标才会更有挑战性。他们说,你OKR不是强调有挑战的目标吗?你看,我这设置的指标,够有挑战性了吧?

殊不知,OKR实施的文化土壤不是自上而下的命令和控制,而是,授权和信任。在那个基础之下,员工自觉的追求挑战性目标。这样的文化,才是每个企业家梦寐以求。

再举个例子。创新类业务是相对而言更有利于OKR的实施的,很多组织实施OKR的时候,在新业务一年内要求盈利这样的挑战目标下,仍然坚持季度OKR的KR在本季度内不可调整。

要知道,创新类业务是需要不断试错、调整方向的,所以季度不变的,恐怕只能是目标O,而不是KR。在年初对创新业务怎么开展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你指望下属制定一个明确的挑战性目标?别做梦了。他能预测下个月的工作内容,就已经谢天谢地了……这预测八成还是不准确的。

O和KR可调整,而且是在团队共识的基础上调整,这是OKR的另外一个特点——灵活性。但在传统绩效管理那里,这样的调整是对绩效体系的打击。为什么这么说呢?

总部跟子公司定了业绩指标,子公司认为定高了,后期在执行过程中要求调整,还举出一大堆理由。总部审核来审核去,还派出专人小组进行调查取证,最后部分妥协部分驳回。子公司尝到了甜头,来年接着这么干,一完不成就要求调整指标。于是总部看见子公司的绩效指标调整申请就头疼……如此场景很常见吧?

所以当我做传统绩效管理咨询的时候,指标/目标值是基本不允许调整的,维护绩效体系的权威性,同时防止“调整文化”在子公司中盛行。这样做的底气,也是因为KPI体系里,大部分的指标是年年不变的,因为岗位职责、产出相对稳定。

实际上,规定怎么写,并不重要。说白了,你规定了不许调整,但若文化允许,一定有子公司能跟总部申请调整成功;你规定了可以调整,但若一调整总部就生气、不信任子公司,那么,哪怕某个调整是正常的,子公司也不敢去提调整。

叫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这项管理措施的特点,是否能帮助到你企业的业务。

所以,无论叫什么名字,你叫OKR也好,叫KPI也好,又不是考博士,不需要那么精确。所以,用OKR的瓶子,来装KPI的酒,只要有效,可以。重点不是名字,重点是,企业要做变革,希望提升绩效,必须得知道咱们应该往哪里使劲,才能成功。

那么,应该往哪里使劲呢?

(资料来源:企业管理信息、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咨询服务/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成都咨询公司/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