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成都咨询公司|“岗位评估法”蕴含的六个公平机制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1-12-16
  

【编者按】为什么要着重分析评估流程的公平机制呢?因为要让大家对评估流程有信心,通过这样公平的流程,结果一定是可控的、一定是公平的,这样的结果是不用掩掩盖盖的、暗箱操作的。上述概念,需要向项目组成员进行反复宣贯,告诉他们这样的流程蕴含了6个公平机制。

机制一:公正的评委构成

评委的选择代表了不同部门或职位类型的利益,不同岗位有相同的评委权重。评委不评同级别岗位,回避了评委因个人利益而可能产生的群体自私行为,回避了评委的道德风险。

机制二:设置标杆岗位

标杆岗位是高楼大厦的框架结构,“按部门随机抽取”可以保证标杆岗位具有真正的代表性,保证框架结构的合理性。对标杆岗位评估之后,如果发现框架结构不端正、歪了,就可以及时找原因修正评估办法,以避免更大损失。

机制三:匿名评估

基本假设所有评委都是公平的,但评委仍然会受外部人际关系的影响。匿名评估可以减少外部人际关系的影响,评委只关注评估标准和岗位的信息就可以了。匿名并不会增加评委打分的随意性。

机制四:公开的评改分机制

去掉最高分、去掉最低分,是对评委极值的修订,修订后的数据更有代表性。离散分数的修订公式,有效地界定什么样的情况应该重新评估,什么情况不必重新评估,避免人为因素影响。

机制五:标杆岗位评估分数作为新标准

标杆岗位的评估分数代表了评委的平均看法,这种评价分数可以成为新的评分标准、新的评分尺度。不管之前评估风格是较严还是较松,现在要参考新的标准、新的评分尺度,这样有利于其余岗位评估分数趋于集中。

机制六:评估分数立即公开

分数立即公开,展示公平公开的原则,体现评委的价值,肯定了评委的智力劳动。在这个过程中没有暗箱。

公平机制的设计不是对评委的不信任,认为他们会故意不遵守流程,故意给一些部门打高分,故意给另一些部门打低分。其实,一开始就要有个基本的认识,评委都是公平、客观的,打高分或低分,这是因评委的客观认识和把握尺度不同造成的。判断别人打了高分或低分,其实自己本身也不是标准,本身就很主观。评委出现问题,主要是设计的机制不健全造成的,因此,大家要努力做的是促进机制的公平。

(资料来源: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成都咨询公司/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