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成都咨询公司|HR数字化转型关键是提升组织领导力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1-12-10
  

一、管理思维进化的三个维度

第一,选择视角。从经验的角度,人们看问题的时候,往往是单一视角的,具有局限性。即使是受过系统管理学教育的企业家,也都可能是基于经验的思考方式。为什么?总的说来,根源在于管理学理论认识管理问题的视角还很不成熟,有相当比例的管理学者对管理的理解也是有偏见的,甚至是错误的。我们在认识复杂问题时,选择合适的视角非常重要。

第二,深入思考。要想超越视角的局限,就要学习系统地、深入地思考问题。比如,管理背后到底有没有规律?这个问题真的非常复杂。HR的管理,各个企业的做法不同,结果都成功了,人力资源管理到底有没有底层逻辑?

第三,结构化思维。管理专家和企业人士都有一套自己的分析模型,都是基于结构化思维来构建的。问题是,结构化思维背后是否反映了管理应该遵循的原理?这是要思考的大问题。

二、三个超越、一个核心 

在原来的管理观念中,企业管理有三个基本要素:战略、结构和制度体系,现在则强调“三个超越”:

第一,超越战略,发展目标。企业没有目标会有很大问题,而目标是长远的。

第二,超越组织结构,完善组织过程。组织过程有四个方面:一是沟通,二是领导,三是决策,四是教育。很多企业总是在强调结构和结构变革,但过程很差,这显然是行不通的。

第三,超越制度体系,培育员工。把员工作为管理的中心,管理着眼于激励员工,共生共赢。

第四,一个核心:企业文化。企业要实现三个超越,管理就必须增加新的核心要素,即组织文化。那么,企业文化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我们的回答是,企业文化首先要解决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利益关系问题,解决企业到底是服务于谁的问题。企业文化建设一定要带领企业超越自我,走向超我,走向厚德载物,我们把它称为“四个兼顾”或者“兼顾四方”,即企业文化建设要兼顾员工、顾客、股东和社会四方利益,而且还要能够促进企业发展。所以这个“文化”是有特定含义的,不是所有老板的文化都能成为企业文化。单独强调任何一方的利益,文化建设都是死路一条。

由此企业可以实现三个转变:

经营:从盈利向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转变;

组织:从强调权力的作用,强调责任体系,转变成强调培养“领导力+组织韧性”;

管理:从重视任务和业绩,转向以人为中心,赋能共创,协同共享,目标一致,增强员工的自我驱动。

以上的种种转变,均需要有组织文化的牵引。没有组织文化,则困难重重。

三、领导力开发的五个基本环节

第一,洞察环境。现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越来越迅猛,顾客的个性化需求变得越来越重要,人才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今天,企业面临不同的市场环境、制度环境、政治环境和技术环境,在这样的形势之下,如果企业还是按照老路往前走,就容易出问题。危机和陷阱到处都是,所以必须要有对环境的敏感和洞察。

第二,点亮人性。很多企业从不同方面谈了人的管理,例如,对人的激励、人才的发展、企业文化建设、机制的改变等等,也包括了HR任务结构和功能的内容。但是,HR的任务结构和功能并不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底层逻辑。要想讲清楚HR的底层逻辑,首先要清楚,企业对人态度转变的五个历史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把人当成工具,例如螺丝钉;第二个阶段是把人当作成本,即人力成本;第三个阶段是把人当成资源,即人力资源;第四个阶段是把人作为资本,即人力资本。现在,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发展到了第五个阶段,把人当人看,即以人为本的阶段。如果企业只把人当成成本和资源,在走向全球化的过程中,就会面临巨大的文化冲突和管理挑战。要做到以人为本,就需要深入地理解人。所以,管理者和领导者要有观念和思路的改变,只有正确地理解人心、把握人心,才能够真正实现管理的转型,从而提升数字化转型的能力和动力。我们需要认识到,在一个数智化转型的时代,管理回归人性因素变得更加重要。当然如何理解人性?这个问题很复杂,现有的管理学理论没有解决好这个问题,中国的先贤们也没有解决好这个问题。

第三,共享愿景。大家今天都在强调转型过程中需要达成共识,达成共识就要有共同目标,有共同目标就要有共同的价值观,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战略目标认同和路径认同。如果没有共同的价值观,没有共同的目标,也很难形成对战略目标和路径的认识,组织就会陷入内耗和分裂。所以,正像上午一位分享嘉宾所说的,企业要超越财务指标,要向组织能力的方向转变,组织能力提升会带来格局的改变,而格局最终将指向企业文化。

第四,增强激励。增强激励的核心思想是组织-员工目标融合。我们的研究发现,组织-员工目标融合包括利益共享、发展共生、命运共荣三个层级,如果把发展共生和命运共荣简单地理解成给高管或核心员工另外发奖金、发津贴,这是错误的。

第五,变革创新。做企业和研究管理需要有战略思维,做到从未来看现在,而不是从历史看未来。当前这个时代的变化太快,包括技术环境、制度环境、国际竞争格局等等都是千变万化的,企业不能总是停留在回想过去的成功当中,盲目地相信未来还会成功。企业家要善于自我否定,善于归零,善于面向未来思考问题,并推动企业的学习与变革,增强组织适应性。

在推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数智化转型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敬畏规律、敬畏人心、抓住人心、激励人心。第一,要敬畏规律。如果管理学者试图让管理实践者相信管理是没有规律的,这会导致严重的实践误导和理论发展问题。但这样的情行经常在发生。第二,要敬畏人心。“人心惟危,道心惟微”。不论是对员工的心、顾客的心、股东的心、社会公众的心,都要心存敬畏。第三,我们不仅要懂得人心,敬畏人心,还要能抓住人心,激励人心。企业做到这一点,可以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也能够帮助企业自身得到更好的发展。激励政策后,员工已经不是普通的员工,他们已经是企业的主人或准主人。

(资料来源: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成都咨询公司/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