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成都咨询公司|海氏岗位评估模型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1-10-13
  

【编者按】Hay集团(合益集团)是一家全球性管理咨询公司,在全球43个国家设立了78个办事处,众多“世界500强”公司曾经或者正在使用Hay提供的服务。Hay集团于1951年开发出岗位价值评估系统,简称“海氏系统法”。海氏评估法的要素有3个,分别是“智能水平”、“解决问题能力”和“风险责任”。

海氏系统法包括3个具有普遍适用性的评估因素,即智能水平、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职位所承担的责任。

1.智能水平

智能水平指的是要使工作绩效达到可接受的水平,所必需的专门业务知识及其相应的实际运作技能的综合,这些知识和技能可能是技术性的、专业性的,也可能是行政管理性的。在智能这一因素中包含以下3个维度。

(1) 专门知识:对该职位要求的理论、实际方法与专门性知识的了解。

(2)管理技巧:为达到要求的绩效水平而具备的计划、组织、执行、控制及评价的能力与技巧。

(3)人际技巧:该职位所需要的主动而活跃的有关激励沟通、协调培养、关系处理等方面的活动技巧。

2.解决问题的能力

解决问题过程包括考察与发现问题,分清问题的主次轻重,诊断问题产生的原因,有什对性地出若干备选对策,在权与评价这些对各自利外的基础上进行决策,然后据此付诸实施等环节。解决问题的能力可以分解为以下两个维度。

(1)思维环境:环境对任职者思维所设定限制的松紧程度,从几乎一切都規定办的第一级(高度常规的),到只有含混规定的第八级(抽象规定的),此成分共分八级。

(2)思维难度:解决问题时当事者需要进行创造性思维的程度,从几乎无须动多少脑筋只需按老規矩办的第一级(重复性的),到完全无规范可供借鉴的第五级(无先例的),此成分共设了五级。

3.职位所承担的责任

职位所承担的责任指职务行使者的行动对工作最终结果可能造成的影响及承担责任的大小。职位所承担的责任分为3个维度。

(1)行动的自由度:职位能在多大程度上对其工作进行个人性的指导与控制。这一方面共九级,是从自由度最小的第一级(有规定的)到自由度最大的第九级(一般性无指引的)。

(2)职务对后果形成所起的作用:这方面共分四级,第一、第二两级的作用属于间接性的、辅助性的,第三、第四两级的作用属于直接性的、主角性的。

(3)职务职责:可能造成的经济性的正负的后果,也分为四级,即微小的、少量的、中级的和大量的,每一级都有相应的金额下限,具体数额要视企业的具体情况而定。

上述每个要素都对应一张评估分值对应表,在此仅将职务职责评分表展示给大家,如下图所示。

 

根据海氏系统法的岗位价值评估模型,我们可以进行简单的总结。

第一,岗位评估要素模型由若干要素构成。海氏评估模型是由3个要素组成的,即“智能水平”、“解决问题能力”和“风险责任”。

第二,第二,每个要素又有两个以上的维度。海氏评估模型中“解决问题能力”就由“思维环境”“思维难度”两个维度组成。

第三,每个维度根据程度不同,又从低到高划分成不同的等级。例如,海氏评估模型中“专业理论知识”这个维度就分为基本的、初等业务的、中等业务的、高等业务的、基本专门技术的、熟练专门技术的、精通专门技术的和权威专门技术的八级。

第四,每个评估要素都会对应一个评估分值对应表,这个表格就是岗位价值评估的标准。例如,海氏评估模型中职务职责的评估分值对应表。

(资料来源: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成都咨询公司/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