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成都咨询公司|工资体系设计失败的原因(下)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1-09-24
  

四、流程不公平

如果把工资设计方法看作工具,比如是一把尺子,那么使用尺子测量的过程就是流程。学过中学物理的人都知道,用尺子测量杯子口的直径,需要测量杯口三次,将三次测量结果求平均,这样的结果才更准确。“测量3次求平均值”就是一个体现公平的流程。某集团公司在完成所有岗位价值评估后,无法继续推进,因为有几个下属子公司认为岗位价值评估流程存在严重不公平问题,不接受评估结果。

工资设计项目应特别注意流程公平,没有公平的流程就不能保证科学的方法得出准确的结果。员工不了解使用的方法是科学的,流程是公平的,他们自然对自己的工资产生怀疑。“方法是科学的,流程是公平的结果是相对合理的”要在员工的宣贯会上反复强调。

五、没有详细的项目计划

有人说没有计划不是严重问题,计划只要做个大概,毕竟“计划赶不上变化”嘛。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变数很多,时间计划及子阶段目标都可能会调整,但这不能成为不制订详细计划的理由。

制订详细计划是一种能力、是一种自信,需要与各方面进行深、细致的沟通,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但详细的项目计划有助于项目控制,有利于项目成员配合项目进展,可以保证项目按期达成目标。工不能制订详细计划,借口只是托词,只能说明项目操作人员对项目流程不熟悉,不知道要经历什么步骤,不知道要达成什么阶段目标,缺少达成目标的技巧和手段。

六、没有薪酬调查数据做参考

薪调查数据是工资设计的基础。笔者曾经做过调查,薪酬设计过程中购买薪酬调査报告的企业比例很少,达不到20%。不购买薪酬数据的原因很多,有的公司认为购买薪酬报告费用太高,不值得;有的认为薪酬调查报告数据准确度无法评估,甚至认为不准确,没有参考价值;有的公司认为自己基本了解行业内薪酬数据,无须购买。理由不一而足。工资体系设计要解决薪酬对外竞争力的问题和内部公平性问题。薪酬报告就是标尺,就是参照系。

工资薪酬标准确定得科学而准确,最高境界是能招聘到想招聘的人,又不会造成人力成本浪费。没有薪酬调査报告貌似节约了成本,其实肯定在浪费成本,这种成本有些是可见的,更多的是不可见的。浪费的可见成本主要是多付出无谓的人成本,比如有些岗位没有必要制定过高的工资标准。但浪费更多的是不可见成本,比如由于薪酬标准过低造成公司人オ流失,或者外部人无法加人公司,这些给企业带来的是潜在的但却是致命的影响。

七、员工利益受损

有些工资设计方案不能得到员工的支持,其中重要一点是员工利益受损。有的企业在进行薪酬设计时,员工工资几没有变化,但是加大了绩效工资所占比例。有的企业以业绩不佳为理由,普遍降低员工工资或者降低员工月薪。有的企业业绩好时,员工工资与企业业绩没有关系;现在企业业绩越来越差,员工收却开始与企业业绩挂钩。这些都是在工资设计中忌讳的做法。当员工利益受损的时候,再好的方案、再好的体系员工也不会拥护的。员工收入不降低,员工将更容易接受新的薪酬体系,大家是不是能理解这个道理呢?不要因小失大。

(资料来源: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成都咨询公司/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