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成都咨询公司|股权激励方案的五大模块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1-09-17
  

股权激励并非简单给予激励对象公司股权从而起到激励作用,因为单纯给予股份可能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比如或的股权的员工在日后滥用股权造成公司治理困扰甚至形成公司僵局,又比如员工追逐利益直接抛售公司股票叛逃、甚至于损害公司利益触发回购条件。所以,涉及股权激励方案应当在激励的基础上,限制股权可能带来的不利因素,促进公司股权激励计划有序推进,真正达到激励作用。

 

股权激励方案一共有五大模块,首先,公司应当确定用于激励的股权基本情况(激励客体),包括但不限于用于激励的股权比例、股价、股权来源、激励计划时间、激励对象、激励所用费用来源。

其次,对于员工如何持股(持股)可以做两方面的设计。一方面,持股方式可以采用直接持股和间接持股的方式(持股平台或资管计等)。另一方面,对于员工如何取得股权也可以设计相应的条件,此处可以考虑是否设置期权。

其三,对于员工或的股权后如何使用股权(行权)可以做诸多设计。(1)一般情况下员工获得股权会设定冻结期,期间内员工虽然持有股权但是不能行使股权和享受股权带来的收益。等到一定期限或者条件成熟后才解除冻结。(2)一般对于员工持有的股份对应的之权会有条件,比如缩小其表决权甚至不允许其参与表决。(3)为防止员工直接套利走人并起到激励的正向作用,一般会设置限售条件,不允许员工随意卖出公司股票,而是分批定额的出售。

其四,整个股权激励其实是动态的,激励内容应当随着员工的表现和公司的情况以及其他因素而调整。因此,应当设计一套调整、中止及终止机制,适当的修正整个股权激励计划。比如规定员工如果业绩连续不合格则触发公司回购股权的机制,比如公司股价出现大幅波动时调整行权价格和份额。

最后,整个激励计划作为一个动态过程,也就需要相应的管理机构和管理规则。比如何人进行业绩考核,何人批复员工股权限售解禁没有时间何种表决程序,这都是此处应当规范的问题。从程序上保证整改激励计划的公正性和可落实性。

(资料来源:网络、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成都咨询公司/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