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成都咨询公司|中小企业绩效管理常见问题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1-08-02
  

【编者按】职位分析与设计、绩效管理和薪酬管理常被称为人力资源管理3P,这三者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关键模块,在做好SWOT分析的基础上,基于企业明确的战略目标,制定相适应的人力资源全面规划。

我国的中小企业对于绩效管理普遍存在认知不全面,整体管理水平偏低,我们总结了以下在中小企业中常见的绩效管理问题。

(一)缺少系统全面的顶层思维和战略设计

近年来,许多中小企业为了考核而考核,盲目导入绩效管理。绩效体系设计缺乏科学性,主要表现在:绩效考核目标导向不清晰,原则性不明确,常常相互矛盾,考核重点不突出、考核项目和权重设计等方面照抄照搬,不切实际,主管意志强烈,从而出来绩效考核得高分,实际绩效比较低下;缺少绩效双向的绩效沟通,因而很难做到绩效的科学、客观和全面。如此绩效管理的效果不明显。

(二)高层领导重视度偏低,没有或较少的绩效反馈

企业里普遍存在员工没有及时得到绩效考核的结果,管理者的反馈少、没有及时辅导。常见表现:绩效管理就是考核打分,标准不量化,绩效实施过程无沟通辅导,也不做考核后续的绩效面谈。许多中小企业只是将绩效考核结果主要用作加薪和奖金的依据。考核的目的注重“短、平、快”,无长期规划,没有与员工职业生涯规划挂钩。由于没有绩效反馈改进计划,考核结果没有和员工的培训、职位晋升、异动以及薪酬管理等相联系,导致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无体系建设与发展。

(三)绩效指标设置不符合SMART原则

绩效考核指标的设置必须符合SMART原则,即绩效指标的设置必须明确具体、可测量、具有相关性、可现实性和时效性。这是一个既关键而又较难操作的问题。目前大多数中小企业考核指标的设置仍然过于随意化,不够量化,没有结合企业战略目标,缺少从上往下层层分解与从下往上层层保障。在设置考核指标体系时,不可避免的出现一些偏差。

(四)绩效管理的全过程缺乏双向积极有效的沟通

管理即沟通,绩效沟通是保障工作与目标相一致,并纠正工作过程中某些偏差的重要手段。在绩效计划制订、实施过程中,只有通过上下级之间的互动沟通,基于上期绩效情况以及公司绩效制度与计划层面,及时对反馈的结果加以分析,在实施过程中主管机遇员工及时地辅导,才能确保绩效目标的有效达成。许多中小企业的上下级员工之间由于沟通不足、缺乏有效性,从而导致管理没有达成共识,在各环节都存在认知偏差,从而造成绩效考核与实际绩效两张皮,不能有效落地。

绩效管理上接战略、下接培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要进行分析与审视,沟通反馈,持续纠偏与改进。为了实现企业战略目标,高层领导者必须做好企业内外部的调查研究与系统分析,做好顶层设计,全面改善绩效管理体系。

(资料来源:网络、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成都咨询公司/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