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成都咨询公司|企业薪酬动态管理的必要性(二)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1-02-15
  

二、企业发展的动态性

1、企业所处的发展生命周期

企业所处的阶段不同,其薪酬管理的特点也会不同,比如在企业的初创时期,其薪酬支付有自己的特点,如固定薪酬相对低,浮动薪酬的比例高,而当企业发展到成熟期,薪酬的给付又会发生变化,从薪酬总额上讲,企业有实力给员工更具竞争力的薪酬,在薪酬结构上,固定薪酬的占比会更高一些,浮动薪酬的占比会低一些,这样做主要是出于吸引和保留员工的目的。

2、企业战略

企业采取的战略不同,其薪酬的策略应有所区别。企业的战略决定了薪酬的策略。企业的规模大小对薪酬有着很重要的影响,当企业规模较小时,薪酬的内部公平性等

3、企业规模

问题不是很显著,在企业的薪酬策略上无法采用过高的薪酬水平,而当企业规模较大时,企业的薪酬支付能力提高,在薪酬策略方面会偏向具有竞争力的薪酬水平。

4、企业的财务状况

企业财务状况是影响企业薪酬设计和管理的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企业财务状况不好的时候,企业的薪酬预算有限,无法提供更高的薪酬水平。

三、组织的变动性

1、组织结构

组织结构发生变化,意味着部门、职位的职责也随之发生变化;职位的价值随着职责的变化而发生改变,那么薪酬也会随之进行调整

2、组织流程

组织流程发生变化,意味着职位的职责可能发生变化,职位的价值也就随之发生变化,而薪酬的设计都是依据职位价值而定的,那么薪酬会随着组织流程的变化而变化。

3、人员结构

人员结构的变化对薪酬的设计会产生较大的影响,比如一个制造企业,为了提升研发质量,大量地引进研发人员,研发人员成为公司最核心的人才,那么在薪酬的给付方面也会向研发人员倾斜。

4、人员素质

人员素质的高低会影响薪酬,能力高的人的薪酬会高一些,能力差的人的薪酬会低一些。企业需要盘点人员的素质,当人员素质发生变化时,及时调整其薪酬。

总之,环境变化的动态性、企业发展的动态性、组织的变动性都决定了薪酬需要动态的管理。企业每年都需要对这些因素进行盘点,以确保企业薪酬的优化。

(资料来源: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成都咨询公司/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