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成都咨询公司|企业薪酬动态管理的必要性(一)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1-01-25
  

【编者按】任何企业的薪酬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因为企业所处的环境本身是具有动态性的,企业发展是不断变化的,组织也随着企业而不断变化。因此对薪酬需要进行动态的管理

一、环境变化的动态性

环境包括宏观环境,也包括微观环境,薪酬的管理需要随着环境的变化而进行要的调整和改变,以适应环境的这种动态变化。

1、宏观环境

宏观环境包括经济因素、政治因素、技术因素、社会因素。

(1)经济因素。宏观经济发展的变化是影响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比如国家GDP的变化。如果近年国家经济发展良好,就会影响到企业的整体环境,从而影响到企业的薪酬策略。在2008-2009年金融危机时,很多企业的生存艰难,薪酬的政策就需要考虑这些实际的经济环境。

(2)政治因素。国际政治因素也是影响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比如近几年中日关系冷淡,这对两国企业一定是有影响的。

(3)技术因素。技术的更新换代,会对企业形成巨大冲击。技术的革新,对企业的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创新型人才的获取与激励成为企业需要考虑的因素。

(4)社会因素。社会环境的好坏也会影响企业的发展。比如随着中国老龄人口数量的逐年增加,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对养老产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比如很多房地产企业就纷“进军”养老地产

2、微观环境

微观环境包括行业因素、利益相关者因素、竞争对手因素、市场供求因素等。

(1)行业因素。整个行业的发展态势决定了薪酬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比如纸媒行业都在转型升级,新型媒体横空岀世,给传统纸媒带来了极大的挑战,那么传统的纸媒行业人才的招聘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员工的薪酬政策也会随之发生变化,如何提供更有吸引力的薪酬进而在未来行业转型升级中获得优秀的人才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

(2)利益相关者因素。利益相关者包括企业的股东、企业的高管、客户等各种群体。这些利益相关者的变动决定着企业的薪酬管理要随之发生变动。

(3)竞争对手因素。要考虑竞争对手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我们应该与之对应的是什么样的措施。

(4)市场供求因素。市场供求关系随时都在发生变化,当供不应求的时候,企业在薪酬支付方面的话语权就小一些;当供过于求的时候,企业在薪酬支付方面的话语权就大得多。

(资料来源:BCG 陈果狮山论坛专题演讲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成都咨询公司/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