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成都咨询公司|企业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阶段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1-01-18
  

【编者按】数字经济时代,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不可回避的话题。而企业中的人力资源数字化又是重中之重。那么企业如何理解信息化与数字化的关系?如何确定本企业所处的数字化转型阶段呢?

研究小组整理了陈果先生的一篇关于中国企业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演讲。要点如下;

一、信息化与数字化的关系

陈果认为大家之所以突然开始谈论数字化,是因为很多类似云、大数据这样新技术名词的出现,而两者并不是对立关系,实际上信息化是数字化一个发展阶段,是递进关系。要想实现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既要解决人力资源信息化问题,也要解决数字化问题。

研究小组认为,我们可以简单理解信息化化是手段,数字化是更高级的手段和数字经济时代的一个目的。

二、人力资源数字化的四个阶段

信息技术(IT)在人力资源领域的应用,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

纵向来看,计算机技术发展了四代,每一代新技术都催生新一代的HR应用。包括:

l主机时代

l客户机\服务器时代

l互联网时代

l云\移动\大数据\AI时代

横向来看,每十年分为一个阶段:

l20 世纪80年代信息技术主要用于人事管理,出现了花名册、算薪等IT系统。

l90年代,技术进入“客户机-服务器时代”,有了ERP和企业级人力资源管理软件。

l00年代,互联网的普及让“云”出现,比如微信就是个云。

l10年代处于人力资源数字化阶段,出现了更多智慧系统,比如“流程自动化机器人”。

同时,人力资源数字化的应用侧重点取决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三个导向:记录导向(组织管理、人事管理、算薪发薪、共享服务等)、发展导向(职业发展、绩效和继任、学习和培训、招聘等)和成本导向(优化排班、劳动力规划、劳动力外包等)。

(资料来源:BCG 陈果《狮山人力资源论坛主题演讲》、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成都咨询公司/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