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成都市各区县GDP:龙泉负增长,高新三千亿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4-02-02
  
近日,成都市各区县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简称GDP)数据陆续发布(见图1),该数据包括2022年GDP、2023年GDP、增量及增速。2023年成都全市GDP总额实现22074.70亿元,增速6.04%,占全国GDP的1.75%(2023年中国GDP为1260582亿元),占四川省GDP的36.7%(2023年四川省GDP为60132.90亿元)。除龙泉驿区外,成都各区县较2022年GDP总额皆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成都高新区以3201.20亿位居全市第一,成为全市唯一超过三千亿的区域,在全市GDP总额中占比近15%,较2022年增长185.40亿元,同比增长6.15%,增量在各区县中同样排名第一(增速第一则为成都东部新区,达到49.46%)。傲人的成绩背后,是高新区不断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新经济三大主导产业,引进龙头企业增强创新动力,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电子信息产业聚集英特尔、华为等一批国际知名企业,形成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以及网络通信四大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建有全国首个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新经济产业以新川创新科技园、天府软件园为抓手,聚焦游戏电竞、数字音乐、高端软件、无人机、智能网联等新经济细分赛道。三大主导产业稳步高速发展,为GDP的快速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除高新区外,全市排名前九的区县2023年GDP总量也都超过一千亿,分别是金牛区、青羊区、龙泉驿区、武侯区、锦江区、成华区、双流区、新都区。中心城区形势向好,增速皆在6%以上。其中,金牛区首次突破1600亿大关,以1601.20亿排名第二,较2022年增量102.10亿,增速6.81%。金牛区整体的发展,与其聚焦轨道交通、北斗应用、人工智能等方向,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集群化高效发展有这密不可分的关系。

青羊区突破1500亿,以1589.50亿排名第三,较2022年增量93.10亿,增速6.22%。青羊区聚焦“人文青羊·航空新城”发展定位,围绕航空、金融、文旅、商务商贸四大主导产业。2023年,青羊“航空新城”的建设,推进了青羊区航空产业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消费回暖,文旅相关产业快速发展,促进了汇聚成都主城区70%以上文旅资源的青羊区文旅产业的增长。
武侯区、锦江区和成华区共同突破1400亿,分别位于第5、6、7名。锦江区更是以142亿的增量和高达10.89%的增速,超过成华区2.5亿位于第6位。2023年,服务业加快恢复,消费品市场回暖向好,以第三产业为主导产业的锦江区GDP的快速增长呈现了相同的特点。
值得注意的是,排名第4的龙泉驿区虽GDP总额也在1500亿之上,却以-43.20点增量和-2.79%的增速成为成都市唯一负增长的区县。龙泉驿区以第二产业为支柱,尤以汽车产业为主导产业,区内集聚一汽大众、一汽丰田、西门子、博世、威马等众多汽车龙头企业,是全国第六大汽车产业基地,也是成都唯一的汽车整车制造产业集群。GDP的负增长令人不得不思考,这一结果是否与当前汽车产业所面临的问题有关。由于油价上涨、政策支持等各种因素,大家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越来越高,而对传统汽车的需求越来越低,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一变化必然会对以传统汽车为主的企业造成影响。或许是没有跟上转变的节奏,或许是对新能源领域的投入不足,龙泉驿区内的汽车企业显然也受到了影响。
2023年GDP总量处于500亿-1000亿之间的,分别是郫都区、天府新区、温江区、青白江区、彭州市、金堂县、都江堰市、简阳市、新津区、崇州市。其中,天府新区较2022年同比增速10.07%,在所有区县增速中位于第三。而温江区增速却只有1.65%,在所有区县增速中排名后两位。
截止2023年,成都市还有4个区县GDP总量低于五百亿,分别为邛崃市、大邑县、东部新区、蒲江县。其中邛崃市、大邑县和浦江县都是处在离中心城区最远的位置,与中心城区各区县间巨大的GDP差距反映了成都当前城乡发展的不平衡性,中心城区和近郊区的经济总量远超远郊区和郊县。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东部新区虽GDP总量只有302.80亿,但较去年增量达100.20亿,增速全市最快,高达49.46%,呈倍数增长。拥有四川天府机场,以临空消费产业集群为主导产业之一的东部新区的高速发展,或许也是得益于消费回暖,第三产业复苏,四川天府机场带来的溢出效应。

以上是众智云慧管理咨询CRC行研中心对2023年成都各区县GDP数据的分析解读,无论是GDP的快速增长还是负增长,都与经济环境息息相关。虽然经济的回暖也会使GDP总额有一定的增长,但只有紧跟经济发展趋势,聚焦自身主导产业,不断创新进步,才能有持续高速的发展。(完)

====================================================================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咨询服务/战略中期/十五五/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成都咨询公司/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