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企业管理咨询|为什么平衡计分卡适用于组织绩效而不是个人绩效 ?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2-05-19
  

为什么平衡计分卡适用于 组织绩效而不是个人绩效?


      平衡计分卡指标体系的开发也就是我们通常意义上的公司平衡计分卡的开发,因为平衡计分卡理论上是适合于对组织绩效进行评价,你很难想象一个员工的指标可以包括财务、客户、内部流程和学习与成长四个层面。利用平衡计分卡开发的指标要与个人绩效建立联系必须通过行动计划的方式,这是我们第三步需要介绍的。我们必须清楚,现代平衡计分卡的内涵已经不仅是基于四个方面的指标体系,是涵盖了战略地图、指标体系和行动计划的完整管理工具。

      绩效指标的开发过程以战略目标为出发点,企业长期的经营目标确定后,在财务、客户、内部流程以及学习与成长四个不同层面会提出各自的战略主题,这个就是构成战略地图的基础。有了战略地图,每个层面则要进一步围绕确定的战略主题展开,基于战略主题提出关键成功因素,找到关键成功因素的主要驱动因素,对驱动因素进行衡量就构成了关键绩效指标。

      驱动因素分析就是在分析关键成果领域的经营管理策略。公司的每一条经营策略,必须设定衡量策略是否成功的指标。没有相关衡量指标就无法衡量策略实施的效果。在策略分析基础上,基于管理的需要,还可以将某项企业策略细化为更多的子策略和衡量指标,建立相关的衡量指标体系,更好地管控经营以及对工作责任进行分解。每一个经营策略必须有一个指标进行衡量。

(1)财务层面的指标。通常,财务指标可以划分为四个不同的类别,即股东价值、资产利用、收入增长和成本下降。同样这四类指标具体选择时还应当考虑企业的生命周期和业务发展规律。比如,同样收入增长类指标,对于处于成长期的企业来说,选择的指标主要在于新产品、新客户的销售增长率。而对于处于成熟期的企业来说,这类指标的选择可能就会通过考核产品线的盈利能力深度挖掘成熟产品和老客户的盈利能力,而不是继续追求新产品、新客户的增长。

比如,某著名的连锁中高档餐饮企业请我对他们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进行诊断,因为投资机构给了他们很大的上市压力,所以每年的增长率是最被关注的一项指标。我们发现,30%的年销售收入增长率被平均摊派到每一个门店经理的头上。餐饮行业新开店和成熟店差异巨大,这个时候如果只是简单地把增长指标平均分配下去,对于某些店可能是合适的但对于另外一些处于投入阶段的店面显然是不可想象的。

所以对于同样的战略主题,由于企业或者产品所处发展阶段不同,一定要考虑到差异化的经营策略和评价指标。

(2)客户层面的指标。主要考核客户对于企业所提供的价值的认可,这个层面的经营策略主要围绕客户获得和保留展开,绩效指标也围绕这个策略主要分为五类:市场份额、新客户获得、老客户保留、获利率和客户满意。

同样是刚才那家餐饮连锁企业,他们下属还有一家私人会所,定价昂贵而且采取的是会员制。有一次,我和几位朋友到那里去吃饭,客户经理非常热情地介绍他们的菜和口味,结果我们吃饭时发生了两件很不愉快的事情:首先是坐下之后发现椅子有凸起会刮破裤子,然后吃鱼时又吃出一个鱼钩。这就说明这家会所并没有将主要精力放在对客户需求的关注和研究上,我想以这样的价格如果仅仅是口味好,恐怕不能够满足客户需求,到这里来的客户显然对这里的环境和感觉会有更高的要求,而这正是最应该满足的客户价值所在。

(3)内部流程层面的指标。主要强调对响应客户价值的关键流程的关注。比如采取“客户至上”战略的企业必须有优异的客户管理流程。而采取“成本领先”战略的企业必须强调作业流程的成本、品质和周期时间、卓越的供应商关系,以及供应商及配送流程的速度和效率等。

(4)学习与成长层面的指标。主要跟踪三个核心考核指标,他们是平衡计分卡上述三个取得出色成果的基础。企业为了创造最佳的绩效表现,最终必须依赖在学习与成长层面的无形资产的开发和利用。学习和成长层面的策略一般围绕三个领域展开:战略性能力,是指工作团队为达成企业战略所需具备的战略性技能和知识;战略性科技,指为实现战略时所必要的信息系统、数据库、工具和网络建设;行动气候,是指在战略的前提下所必须的企业文化氛围营造,以保证激励、授权及工作团队整合的顺利进行。

对于绩效指标设计的过程,可以采用思维图等形式,从一个自然思维的角度去思考企业经营策略和衡量指标的开发。

绩效指标的管理需要建立相关规范和档案,在指标的属性上进行定义:

(1)从属于什么维度,如财务指标、客户指标

(2)衡量或支持什么战略主题和战略目标

(3)指标编号

(4)指标的责任人

(5)指标统计的频率

(6)数据提供方


(资料来源:网络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战略/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股权设计/成都咨询公司/管理咨询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