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成都咨询公司|内卷企业 HR 如何面对年轻人躺平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1-11-29
  

标题:成都咨询公司|内卷企业 HR 如何面对年轻人躺平

作者: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日期:20211129

关键词:内卷、人才、 90 后、躺平、薪酬、激励

特别声明: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引用请注明出处。

正文

“躺平”作为2021年最热的网络流行用语,是与“内卷”社会形成抵制对抗的一种消极情绪。“躺平”在引发年轻人强烈共鸣的同时,也引发了社会强烈的担忧——年轻人“躺平”那么社会和经济将如何发展?

近十年的宏观数据反映出当代年轻人需要付出加倍甚至更多倍的努力才能维持前辈们原有的生活状态,其展现的是 “内卷”的真实存在,“躺平”的年轻人并没有真正停下奋斗与竞争。然而,“躺平”却切实影响了年轻人对于职业和企业的选择,如微商、UP主、电竞等自由的职业选择。在人才愈发成为形成和保持竞争优势根本的当下,这种“躺平”无疑会对企业造成巨大的威胁。

这种“躺平”的出现,其本质是传统企业组织架构和激励机制已滞后于网络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变化——传统企业在技术变革浪潮下,为保持竞争优势,企业需要根据外部变化和新出现的威胁频繁调整战略,但其压力最终会落在各级员工身上,同时,企业结果导向型的绩效激励机制会因外部环境不确定性而否定员工在过程中付出的巨大努力。员工不满企业内化和转嫁市场竞争压力而发出“躺平”抗议。基于此,关注企业如何适应技术变革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躺平”带来的威胁。

面对技术变革,最根本是重构企业“惯例”,培养多元能力适应技术变革,才能与员工“双赢”,让年轻人从“躺平”到“躺赢”。而要重构“惯例”,系统培养适应技术变革的能力,企业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1.重构组织设计,简化决策流程,降低不确定性。

2.鼓励知识共享,不重复“造轮子”,减少无效输入。

3.改善激励机制,鼓励员工流动,构建人才和知识的“生态系统”。

综上,“躺平”可以说是企业“内卷”、“996”下,人本趋利的必然选择——年轻人付出同等的努力已经达不到原有的获利,那么放弃反而显得不亏。年轻人“躺平”以对抗“内卷”,长期以往会造成企业的崩塌,雪崩之后,每一片雪的位置都会改变,会灰飞烟灭,构成企业的年轻人亦是如此,是两败俱伤的结果。因此,面对“躺平”,企业更需要的是关注与“躺平”对抗的“内卷”。如何消减甚至停止“内卷”,才是当代企业,甚至是整个社会亟需解决的问题。(完)


(资料来源:网络、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成都咨询公司/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