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成都咨询公司|对中国管理咨询的启示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1-01-06
  

中国经济总量快速上升,已经成为全球第二经济体。欧美在二战后随着经济腾飞而催生发展的管理咨询行业,能在中国产生类似的效应吗?


虽然中国的经济总量和市场经济比例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管理咨询行业在中国发展却存在着一些先天不足:

第一、公司治理模式:咨询行业在欧美蓬勃发展的土壤是现代资本主义制度之下的大型公司治理模式,即公司董事会和CEO/管理团队之间的分权,咨询公司服务于CEO议题。然而中国公司,无论是国有企业、上市公司还是民营企业,CEO制度不健全,职业经理人授权不足够,使得咨询行业的客户购买力先天不足;

管理专业化意识:如下图所示,除了面向CEO的战略议题外,管理咨询服务的课题涵盖了战略、运营、财务、人事、IT等各业务职能,咨询公司的买家就是企业内相应职能的CXO和高管然而不少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并不认可专家的作用,一方面是因为获得授权有限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存在的经验主义,讲求人际关系,漠视理性、数据和逻辑等因素所致:

                 

第三、对咨询的价值定位:中国的管理知识智力服务的市场其实并不弱,例如所谓“机场大师”的管理培训公司每年的营业收入并不亚于在国内经营的国际顶尖咨询公司,EMBA、私董会等“企业家俱乐部”生意兴盛,而那些打着“阿米巴”、“学华为”招牌的运营管理解决方案类咨询公司,以及“定位”、“策划”类营销咨询公司们的生意也不错(参见《运营战略 | 从IPD进化谈企业该怎么买咨询》、《华为的阿米巴和责任中心之选是个伪问题》)。然而,对于以本文叙述的以四大职能为基础,以解决客户问题提供定制化方案为导向,而非以销售标准化解决方案为导向的管理咨询公司,可以说是价值主张过于曲高和寡,很难得到普遍认可。

第四、对服务价值的认可:中国人传统上没有购买服务的消费习惯,无论是高价值的智力服务,还是低价值的外包服务。

第五、品牌和文化积淀:商业的品牌威望是以国家文化为背书的,例如,奢侈品品牌主要出在欧洲,欧洲又以法国、意大利为中心,LV、Prada、Gucci、Armani一类的,就连德国、英国都少有奢侈品品牌,经济高度发达的美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跟奢侈品基本上不沾边。管理咨询是智业的奢侈品,体现了欧美国家的经济和文化积淀,即使在日本,能和MBB相提并论的也仅有Dream Incubator,Corporate Directions,P&E Directions等极少数精品咨询公司,规模稍大的咨询公司“经营共创基盘”(IGPI)面向中小企业,创始人也是从BCG出来的。

第六、咨询公司的内部治理:国际顶尖咨询公司大多采用合伙人制,国内咨询公司很难实现合伙人的协作文化和利益分配机制,参见我一篇旧文《象牙塔的崩溃和坚守 – One-firm firm的专业服务公司》。

因而,不论国外顶尖咨询公司怎么颠覆,国内咨询行业在市场成熟、品牌建设、商业模式以及内部机制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过,在人工智能兴起的时代,也许中国新的技术公司具有在管理咨询跑道上弯道超车的机会,例如前文多次提到,Palantir模式对欧美传统咨询构成很大威胁,中国也许有一些新创技术公司具备成为Palantir的条件,例如在大企业和政府机构的数据分析服务市场上异军突起的科技公司:明略集团、第四范式、星环科技等,目前在资本市场上估值都已经数头独角兽,他们也许能重绘中国管理咨询的地平线。

(资料来源: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成都咨询公司/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