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成都咨询公司|公司不同阶段如何制定股权激励方案?(上)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1-06-23
  

【编者按】企业的发展阶段,参照人从出生到死亡,分为婴幼儿期,童年期、青少年期,成年期,老年期,我们把企业的生命周期划分为初创期、成长期、成熟稳定期、衰退期四个阶段。企业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特点,采取何种有效的股权激励方案也有讲究。

一、初创期

有数据显示,中国的企业平均寿命 2.7 年,在初创期,企业的目标就是活下去,在初创期,公司的管理,流程、制度建设,显得不是太重要。

此阶段,企业的核心大股东既是管理者也是大业务员,核心负责人往往身处一线,重心在企业的销售。核心负责人为企业拉业务,让企业产生现金流,负责给员工发工资,描绘企业发展愿景,以增加员工的信心。

在初创期,企业负责人主要解决企业的生存问题,员工也最关心的是工资、奖金能否正常发放,这时候在企业中主要以工资、奖金为主,股权仅仅是很小的辅助作用。

在此阶段,股权激励成功的关键:

1、核心大股东具有极强的人格魅力以及感染力,能够通过动员增强员工的信心。

2、有的企业抓住历史机遇,能够开创一个新的领域,具备行业独角兽的潜质,并成功吸引投资人的投资。

3、传统的初创企业,如果没有很好的盈利,并且离上市非常遥远,采用股权激励,往往效果不尽如人意。

二、成长期

在企业经历了原始积累的生存努力之后,企业终于活了下来,慢慢找到属于自身的业务模式、盈利模式,人员快速增长。企业进入到了成长期。此时企业可能有较好的盈利,员工看到企业有未来,有了参与企业分红的需要。

成长期的股权激励方案有以下三种选择:

1、干股激励

所谓的干股激励,就是员工不用出资还能分享企业的红利,用干股激励的企业也在不断的创新。干股激励的好处在于不增加员工的负担,还能让员工分享到企业发展的好处,实现员工和企业的共赢。

2、期股激励

因为此时企业有了一定的规模和影响力,员工对企业的信心增加,可以采取在不增加员工太多经济压力的情况下,采取期股分红的形式。

所谓的期股类似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按揭买房,即授予员工一定比例的股权,让员工先行享受到入股的分红,在员工得到分红款之后,再用分红款去偿还购买股份时应付的款项,这种按揭入股的方式,可以调动员工入股的积极性。

3、掏钱买股

这是老板非常乐意看到的,也是老板认为最理想的做法,具体做法是:让员工一次性掏钱买股,员工越愿意掏钱入股,说明员工对企业的信心越足,正好印证钱在哪,心在哪,在我们辅导的企业中这样的成功案例还是挺多的。

在员工入股之后,要强化管理体系的建设,注意企业的管理要实现流程化、规范化,企业的发展要实现品牌化,保证企业实现持续发展和盈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老板不再在一线亲自作战。

(资料来源:网络、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成都咨询公司/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