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成都管理咨询|管理咨询的结构性思维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3-04-17
  

简单问题与复杂问题

整体来看,世界上的问题可以分为两类:简单的和复杂的。

简单的问题不需要太多思考,人们看到问题马上就能给出解决方法,结果即使不是百分之百正确,也会八九不离十。简单的问题之所以简单,是因为其所涉及的因素往往非常有限。复杂的问题则牵涉多种因素。复杂的问题之所以难解决,首先是因为人们不知道是哪一种,或是哪几种因素在起作用;其次是因为不知道起作用的因素之间是怎样关联、怎样互动的;最后是因为不知道系统的稳定性是否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以及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是否会发生变化。

简单的问题需要稳定的环境条件才能保持简单。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会让简单的事情变复杂。就像人走路,极其简单;一旦换个环境,走到冰面上,复杂度就会大幅上升;如果是走到湖中间快化的薄冰上,复杂度就会进一步上升;假如再加上七级大风和漫天的大雪,那就极其复杂了。

一个有效方法论

面对复杂问题,我们如何下手?一个企业家,如果不能从复杂烦琐的经营环境中找到影响公司价值的决定性因素,肯定是做不好企业的。一个国家,如果不能正确理解决定经济持续性增长的主要因素,其采取的策略就可能导致长期的经济停滞乃至衰退。

首先,结构性思维一定是跨学科、多维度的。为了解决现实生活中的经济问题,从理论基础上讲,结构性思维要求我们对所有对经济活动有一定影响的学科都有所了解。

所以,建立结构性思维的第一个要求就是知识面要广,太“专”的专家是无法担负起解决复杂问题的主导责任的。

这么多学科知识,每门细挖起来信息量都极其庞大,一个人怎么可能全部掌握呢?

因此建立结构性思维的第二个要求就是需要在学习每一门科目的过程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把重要的、结构性的知识点保留下来,同时把次要的、特殊的知识点忘掉。

为什么要把学到的知识忘掉?

原因很简单,人脑的存储容量和运算能力是有限的,我们要记住一些事情、处理一些事情,就必须通过忘掉其他的事情,腾出精力。

不能忘记没有用的东西就不能记住有用的知识。这个过程是一个抽象的过程,是一个把书变薄的过程。就像经济学,抽象到一定程度,可以分为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

一旦建立起“超级结构”,就需要时刻把它拿出来应用。遇到任何挑战,都应该把“超级结构”拿出来过一遍。

这样做好处很多。

一是可以巩固“超级结构”在头脑中的新鲜度,时刻做出快速反应;

二是运用“超级结构”可以保证我们看问题的全面性和准确性;

三是我们建立的“超级结构”不可能全面,或完全正确,通过应对新问题、新挑战,我们可以发现“超级结构”中的偏差和漏洞,反过来修正“超级结构”。

这个过程实际上和人工智能系统非常相似:系统的算法一开始以过往的经验知识为基础,或者通过大量实验数据建立起初步模型,然后我们把初始算法拿到实践中去检验,通过实践中的数据我们可以提高算法的准确度和稳定性,然后再拿到实践中去经受检验,无限循环。

所以,结构性思维要求我们具备三种能力:跨界能力、抽象能力、组织思维能力。

通过结构性思维建立起有效“超级结构”的思想者,和普通人比起来,往往可以迅速、全面地对复杂问题进行分析,并指出核心问题。然后,围绕核心问题寻找有效的新数据,不断逼近事物的真相。

掌握结构性思维的人的一个特征是观点有很强的前瞻性。这些人并没有什么特异功能,他们的前瞻性来自对事物核心结构或底层逻辑的洞察。

没有掌握结构性思维的人,在复杂问题面前,要么会没有头绪,要么会像苍蝇一样瞎撞,更不要说做前瞻性预测了。

对于掌握结构性思维的人的表现,他们会惊叹其分析问题的速度和全面性,以为一定是天赋,岂不知最重要的其实是方法论。用合适的方法,人人都可以建立一个思想的“超级结构”

(资料来源:网络、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咨询服务/战略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成都咨询公司/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