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成都管理咨询|脱下长衫的孔乙己,才是时代的清醒人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3-04-03
  

标题:脱下长衫的孔乙己,才是时代的清醒人

编辑:众智云慧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日期:2023年4月3日

关键词:孔乙己、管理咨询、长衫、成都咨询公司

正文:

初闻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

2023年3月,最火带货主播“孔乙己”,带火了“长衫”。在孔乙己身上,“脱不下来的长衫”,也许并不仅仅意味着,对自我的束缚。

它也代表着一种不妥协。与曾经流行的“丧”文化、“躺”文化有类似之处:多少人一面自我调侃,一面继续奋斗。脱不脱长衫,是个人选择。但是,清醒的人,要先看到自己身上的“长衫”。

所谓的长衫,我们要不要脱掉?站着喝酒的,是干“体力活”的人,是那个语境里,社会底层的人。穿着长衫的,是比较“体面阔绰”的人,是那个语境里,社会中层的人。

孔乙己,穿着长衫,却站着喝酒。多少有点格格不入,有点自我矛盾。搁不下面子,混迹于底层,又没能力爬得更高,他就这样不上不下地卡在阶级的缝隙中。

1.外在的“长衫”

有句古语我很喜欢——得于斯者毁于斯。句意跟 “生蚝永远也想不到,保护他的壳,最后却成了装它的碗” 这句网络调侃的话差不多。

我们的性格、学历、资历、能力等,这些能被别人看到的,都是标签,都是外在的“长衫”。

这些长衫既成就了我们,帮助我们做好了许多事情,但也禁锢了我们,把我们放在了“一个台阶”上,甚至让我们“下不来”。举个例子,如果一位知名企业家突然去摆地摊,或者去直播间,热情似火地叫卖产品,那么一定会引起很多人的讨论

为什么?因为他有标签,他们身上穿着“长衫”。

我们会想,这么牛X的人为什么会去摆地摊啊?他不是应该西装革履,坐在办公室,对着下属的汇报或者会议室的PPT评头论足吗?

又或者,你公司的一名资历很深的老员工,他突然去做一些“新人做的事”,比如一些入门型基础型的工作,或者扫地打杂。

你看到了,会怎么想?因为这些打在我们身上的标签,我们才穿上了这件长衫。

2.内在的“长衫”

其实,在每个人的大脑里,也有一件长衫。只不过这件长衫,穿在了我们的思想上,别人看不到,而我们自己,也很难脱下来。内在的长衫,就是我们的思维方式、思考路径、做事逻辑。

它,根植在我们的意识里,是我们大脑的算法所,以很难发现。具体来说,比如思维定势。也叫惯性思维,我们总是倾向于用固定的方式去思考问题。

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给你看两张照片,一张照片上的人英俊、文雅,另一张照片上的人丑陋、一脸横肉。然后对你说,这两个人中,有一个是全国通缉的罪犯,要让你指出谁是,你大概不会犹豫吧?

也就是说,先前形成的知识、经验、习惯,会使我们形成认知的固定倾向,从而影响后来的分析、判断。

再比如路径依赖。

我们总是喜欢沿用过去的经验、方法、手段来做事。特别是近两年,在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很多过去的方法已经不好用了。以前,酒香不怕巷子深。现在,你的酒再香,数字营销、直播售卖、公域导流、私域转化、加深链接等等,你不做吗?喜欢杠的人可能会说,茅台就没有做。

是的,但是茅台,商品只是它的一重属性,它还有藏品属性、投资品属性等。你的产品,有吗?再比如认知陷阱。

出现一个新观念,如果它跟我们已有的观念是相悖的,那我们总是倾向于去抵触它。

就算是秉承开放式心态的人,他们也会有这种现象,只不过,他们有意识地控制了而已。这些内在的长衫,平时并不引人注目,但却直接导致了我们做事的结果。换句话说,它更像是我们每个人的“幕后黑手”。某种程度上,我们的行为都被它们所操纵。

说到这里,你的脑海中,有没有浮现这样的画面:在你的身后,一个巨大的阴影,若隐若现。这是好事。

发现了它,我们就可以找到办法,来脱掉这些“长衫”

(资料来源:网络、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咨询服务/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成都咨询公司/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