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成都管理咨询|咨询公司可以帮助企业做什么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2-09-12
  

标题:成都管理咨询|咨询公司可以帮助企业做什么

编辑:众智云慧管理咨询 CRC 行研中心

日期:2022 8

关键词: 管理咨询、咨询公司、薪酬绩效、组织架构、人力资源

编者按:管理咨询是一个专业服务的行业,咨询公司是专业服务的主要提供者,许多国企、民营公司,甚至政府机构会采购管理咨询服务。那么,咨询公司到底可以为企业等组织提供哪些服务呢?

正文:

优质的管理咨询服务,不仅授人以“鱼”,还会授人以“渔”。前者指的是提供咨询方案,后者指的是会教会实施方法,甚至设计方法。这样,当企业再遇到类似的问题时,就可以运用这些方法分析自身的问题,不断地对管理体系进行审视、优化和创新,提升管理水平。高层次的管理境界也是企业增强核心能力和竞争优势的强大后盾。

那么,管理咨询到底可以为企业做什么呢?

战略规划、组织架构设计、集团管控模式设计、岗位职位设计、薪酬设计、绩效考核体系设计、职业发展体系设计、培训体系设计、股权激励设计、运营体系设计等,这些都是专业领域。可以归纳为“问题分析”、“理论工具”和“决策实施”三个价值。

价值一:问题分析。

许多企业设置了战略部门和人力资源部门,甚至也研究了许多方法,但是仍然无法解决问题。问题和方法是相辅相成的,使用具体的方法解决问题前,需要对问题进行界定和分析。管理咨询的作用是可以帮助企业对关键的管理问题进行全面的梳理和分析。

调查比较。

管理咨询项目组进场后,会进行大量的调研和访谈,同时也会对比其他企业的做法和经验,全面分析和梳理企业的关键管理问题,并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和论证。对这些问题的论证有助于企业内部人员更全面、清晰地认识问题所在,以及自己和先进企业之间的差距。

外部介入。

许多企业不仅设置了战略、人力、运营等专业部门,甚至聘请了大量的咨询公司的人员直接到企业全职工作。但是,问题仍然存在。这里涉及到的一个问题是“第三方身份”。通过外部的咨询机构介入,可以避免内部的复杂关系和利益考虑。相对客观的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主动思考。

管理咨询不仅仅可以帮助企业进行管理问题的解决,更在于通过管理咨询项目的实施,带动企业的各级管理者改变理念,培养他们主动发现问题、人事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价值二:理论工具。

咨询顾问往往接受了多年的专业训练和项目实战,在问题解决时具有较强的结构化思维,以及掌握各种管理工具和分析方法。达到企业战略问题的分析工具,如 SWOTPEST、波士顿矩阵等,小到一次研讨会,如二八原则、头脑风暴、七步成诗法等。这些方法可以帮助我们迅速地界定问题、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以下三个方面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市场信息。

第一类工具是与市场信息相关的。很多企业仍然停留在产品导向的阶段,管理创新的核心和出发点是需求管理的创新。而需求管理创新首先要企业深入了解市场需求及其发展方向,以及需求的满足程度。一般企业可以通过市场调研和标杆分析(Benchmarking) 这两个工具来促进对需求的把握。

知识管理。

第二类工具与知识管理有关。系统性的管理创新源自系统新的知识管理。许多企业抱怨自己在之前的经营中已经积累了很多的经验或技能,但是却不能超越,这与企业缺乏“知识审计(Knowledge Auditing)” 有关。它要求企业对现有知识进行管理并促进新的知识(创新)产生。一般知识审计包括知识需求分析、知识库存分析、知识流分析以及知识映射分析等模块。通过问卷调查和焦点小组等手段开展,并建立员工知识创造和创新的“容错”机制。

协同网络。

第三类工具与协同网络有关。绝大多数中国企业进行创新会面临这个问题。企业组织往往按照职能进行架构的,部门间利益隔阂,对团队工作的理解也往往局限于同一职能内部。而管理创新无论是思想创新还是实施方法创新,都需要企业不同部门之间协同。

 

以上三个领域中还包含诸如专利分析、客户关系管理、知识产权管理、团队建设、供应链管理等其他的创新管理手段和工具。在一个管理咨询项目结束后,顾问团队留下来的方案可能被束之高阁,但是顾问所使用的工具和方法会对团队管理水平提升有帮助。

 

价值三:决策实施。

西方企业聘请咨询公司,很多时候不是因为咨询公司比自己更了解这个行业,甚至不是因为咨询公司比自己更专业。而是因为内部团队可以按照咨询公司的研究方案来操作,这样就不会有人犯错了。

客户参与。

方法培育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需要咨询机构和企业双方的投入。一方面是,咨询机构对企业的管理理论、方法的导入。另一方面是,企业主动学习,消化、吸收和创新。咨询机构可以在调查、访谈、诊断、分析、报告的基础上,融入教练方式。如华为进行咨询时,各部门、团队的管理人员都要参与,在培训和研讨后,由这些管理人员回到自己的单位进行宣讲。因此,他们会理解总体框架和思路,甚至具体的方案可由企业自己产生。

寻求共识。

咨询项目的成功率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其中共识很重要。一是管理咨询价值的认同。二是咨询工作方式的认同。三是方案和实施的阶段认同。在咨询项目的商务洽谈阶段要充分了解咨询项目的特点和方式,充分了解双方团队(包括甲方和乙方),调研及方案设计阶段要积极参与,统一认识,高效互动,共创输出。

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因素。企业文化的形成是非常复杂和漫长的,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对于管理咨询项目而言,外部的信息、理念、方法和经验会对企业内部产生冲击,对新的氛围营造、新的文化理念建立具有不可以替代的作用。另一方面,如果咨询项目顾问更好地理解企业的文化背景,在方案设计和实施推荐中,会更加落地。(完)

【资料来源:企业管理咨询(第 3 版)、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战略/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股权设计/成都咨询公司/管理咨询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