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成都咨询公司|11万员工的字节跳动如何做绩效管理?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2-01-05
  

【编者按】仅从2017年至今,这家公司的员工数便从几千人迅速增长至11万人。可以预见的是,如果没有好的绩效评价体系,那么管理能力的规模化将成为十分棘手的问题。五年前,为了应对这些问题,字节跳动开始在内部尝试创新的绩效管理工具,后来这就成为了飞书绩效最初的模型。

一、环境变了 绩效管理的方式也要变

2021年6月,在接任字节跳动CEO后,梁汝波首次对外公开亮相。他在2021源码资本创业者年会上谈及了一个有趣的话题:如何管理一家业务遍布全球200多个城市,拥有超10万名员工的大规模、业务多元且快速发展的公司。

他给出的答案之一是工具。2016年,字节跳动的员工人数来到了四千人,管理的压力在肉眼可见地增加,公司也希望更加科学地评价员工业绩,更有效地激励员工。

顶着初期的不佳反馈,飞书绩效的迭代仍在持续进行。“时代的要求变了,我们管理的方式也要相应做出变化。”飞书绩效的产品负责人表示。

在进入信息化时代后,中国公司开始雇佣越来越多的知识型员工,迈入现代化管理。传统的绩效考核应该怎么打,大部分公司仍在沿袭一种唯指标论:既然企业的经营活动是围绕目标展开的,那么绩效就该考核目标的达成率。比如年初定的营收目标是100万,年底完成80万,完成率是80%,绩效得分就是80分。

但到了当下,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也开始迅速变化,考核目标完成率的绩效模式开始显露弊端,其中尤为显著的问题是:企业越来越难以预测未来业务的变化方向,也越来越难以预设一个“正确”的目标,很容易出现绩效目标与实际业务脱钩、偏离等问题。

那仅仅靠设定一个目标,年底再去看看完成情况,这样的绩效管理科学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为了应对这个问题,一种新的绩效管理办法开始被越来越多的现代公司采用:即通过搜集关于员工的全方位信息(如工作产出总结、目标完成情况、协作同事的评价等)对人才进行综合判断,更真实地反映出员工实际产出对组织的价值贡献。

这成为了字节跳动在开发飞书绩效时的基本理念。考核一个员工,光有一个目标和基于目标的数字指标是不够的,如何完整地呈现一个员工的价值,管理者需要更多的信息。

二、更现代的绩效管理 需要一个辅助驾驶系统

员工的评价信息收集够了,但要更科学地进行绩效管理,字节想的还有更多。

2017年,字节开始使用OKR。OKR鼓励员工挑战高目标,专注于业务增长和创新,如果绩效评估仅仅观测OKR的完成率,那结果一定是不会有员工挑战高目标。

飞书绩效对此做出了大胆的改变:让绩效评价不完全参照KPI或OKR目标。“如果绩效评价要考核目标,员工自然就不敢设置高目标,自然也不会鞭策自己去追求高产出了。”飞书绩效负责人表示。

因此,字节的绩效评估不看员工的OKR完成了多少,而是看员工的实际产出有多少。这里既包含一些量化数据,比如产品的DAU、营收额,也包含一些不太容易量化的产出,比如推动一个重要项目落地的各种付出,但一定不是简单的OKR完成率。

对此,字节的解法是进化一版“360反馈”。

360反馈,意思是你的上下左右,只要和你协作过的同事,都可以参与你的评估。360反馈最大的好处,就是收集了多方的信息反馈,尽可能真实还原一个人的绩效表现,而不是只凭借员工的“自卖自夸”,或者上级的印象。

为了保证绩效结果的公允,飞书绩效在360反馈的基础上,还增加了一项功能——“绩效校准”。

因此,在上级评估完员工绩效后,飞书绩效又增加了一轮绩效校准,相当于是多上了一重保险。

借助绩效工具中的报表和矩阵,管理者可以综合全方位数据进行校准、查看公司的整体绩效分布情况。如果将自己团队的绩效情况放在一个更大的背景板中,管理者便能判断团队的绩效分布是否合理。

同时,管理者可查看不同分类下的绩效分布。比如,打开“司龄”分类,便可以查看老员工和新员工的绩效分布:老员工是否持续保持高绩效?新员工是否因为刚来,就被迫背了低绩效?

在历经这些带有字节跳动独特管理思考的迭代后,如今的飞书绩效已经是字节进行员工评价最关键的组成部分,即使从硅谷跳槽来的中层管理者们也表示,这是他们用过最好的绩效系统。

三、字节的管理理念 开始走出字节

    许多管理者在离开字节以后,会时常询问:“飞书绩效什么时候能对外商业化?”

今年5月,得到App开始使用飞书办公,与飞书一起进入得到的,便有飞书绩效。

公开数据显示,成立四年,得到App用户数突破了3870万,这与近年来知识经济大爆发不无关系。但增长背后,得到App也面临着员工数量增多,业务需要层层突破的困扰,尤其需要一款更有针对性的管理工具。

飞书绩效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得到人力部门的痛点,首先是将全部绩效管理工作进行线上化与数字化迁移。“以前用Excel,我们监测不到反馈情况;现在,系统就能显示,谁的绩效1v1沟通过了,对我们的管理工作有很大提升。”最终,这极大地释放了HR的人力效率。

过去每到年终考核时期,HR部门就尤其繁忙:要在Excel表格里,按职级,按序列,把每一位员工分门别类,给到各层leader。各层leader完成校准工作后,HRBP再收集起来,以此进行复杂的绩效校准工作。

但飞书绩效可以把这一流程进行“产品化”,具体来说就是,在绩效校准上,校准权限可以自动分配给管理者,HR可以在其中灵活配置各种条件。简单来说,其各项功能都让绩效管理工作的流程更透明,信息更直观。

除了得到,作为造车新势力代表的理想汽车也在今年引入了飞书绩效。

理想汽车从2020年就开始使用飞书,据理想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飞书绩效也很好地秉持了飞书一体化体验的理念,在每个绩效启动季自动进行提醒,还直接调用OKR系统中的OKR及复盘内容,可以直接将相关工作总结迁移到绩效考评中。

理想汽车采用的是承诺型OKR,在飞书绩效里员工们不需要写个人工作总结,管理者主要基于每个周期的OKR完成情况进行评价。

也就是说,自评、360°环估、上级评估,以上信息都会自动沉淀在飞书系统中,生成不同维度的校准报表和矩阵,再由相关管理者进行讨论、调整、共识,达成绩效校准。

在理想汽车相关负责人看来,这种模式使用越长,系统内沉淀的企业相关数据越丰富,也就越有利于管理者判断员工能力并进行相关辅助。

“按照飞书绩效的逻辑完整走一轮360环评后,能让人跳出日常工作去思考背后的本质”。一位飞书绩效的使用者如此评价道。

对许多管理者而言,飞书绩效产品在一定程度上让他们体会到,重视管理,乃至采用更加高效科学的管理,可以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多的助力。

如何科学地评估员工的工作,打出一个公平的绩效,不论是字节跳动还是初创型企业,都是一个科学难题。工具,或许是一个不错的答案。

(资料来源:网络、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成都咨询公司/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