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成都咨询公司|阿里性侵事件背后的HRBP政委机制:HRBP政委是什么?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1-09-10
  

近期阿里员工性侵事件引发全网关注。CEO张勇在内网发帖表示震惊、气愤、羞愧,并要求调查清楚。后续更在内网公布了处理决定:涉事BG总裁和HRG引咎辞职,首席人力资源官记过处分,涉嫌男员工被辞退,永不录用。

抛开八卦的“吃瓜”问题和严肃的法律问题,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特别是牵涉其中的阿里政委 HRBP 值得我们去了解。本期,众智云慧咨询将通过系列文章的方式,展示阿里 HRBP 的机制、和传统 HR 的区别、阿里的操作和该模式的优劣势等。共分为 4 篇系列文章,敬请关注众智云慧 zzzcloud.cn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万思会)的专栏。

众智云慧管理咨询 CRC 行研中心了解到,处理决定中引咎辞职的HRG 全称HR Generalist,在阿里内部又称政委,是阿里派驻到各业务线的人力资源管理者和价值观管理者,与业务负责人一起做好所在团队的组织管理、员工发展、人才培养等工作,属于人力资源三支柱中的HRBP角色。“政委”一词来自军事管理中的政治委员制度,借鉴军事长官与政委双线管辖,既配合又监督,既建议又制衡的管理经验,于2004年正式在阿里内部推行。

阿里HRBP机制分级设立有小政委、大政委与总政委。大事业群下常设有15名政委。大部门下设有1名大政委带3~4名小政委。小政委的工作内容未按照招聘、培训、考核、员工关系等传统HR职能模块划分,而是负责部门内二级组织单元的全HR模块。

众智云慧管理咨询 CRC 行研中心认为,HRBP作为内部价值观的倡导者与管理者,需要对公司的价值观有充分的理解和认同。随着企业规模扩大,崇尚多元价值观的新生代员工群体扩张,既管人事又参与业务管理的政委权限变大,本身信仰一旦动摇,将对公司文化与价值观管理产生极大影响。

本期我们介绍了阿里的 HRBP 政委机制,下期将重点介绍 HRBP 模式和传统的 HR 模式异同。该系列的阿里实战操作和优劣势比较分析将陆续推出

(资料来源: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成都咨询公司/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