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成都咨询公司|薪酬演变历史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1-05-31
  

在中国古代,相当长的时间里,无论是官员还是长工,大体上实行“年薪制”,发放粟、谷等实物。直到东汉刘隆皇帝延平年(公元 106 年),工资才在年薪基础上以“半谷半钱”的形式发放,这笔钱称为“月钱”。

到明代中期,实物工资才被货币工资取代。当时工资多数用银子支付,称为“柴薪银”,现代的“薪金”、“薪水”也来源于此。此时,工资发放仍以“年薪制”为主。

西方的薪酬实践对中国企业影响很大,我们再看薪酬在西方的演变。

约公元前 640 年,古罗马政府将盐作为工资发给士兵,当时盐是奢侈的稀缺品,也是重要的战略物资,后来的 Salary 一词就来源于盐的英文单词 Salt。

18 世纪中后期,工厂主实行计件工资制度,工资按小时、天等发放,在当时,这些蓝领工人所得只有工资(Wage),几乎没有奖金和福利。

19 世纪中后期,生产社会化程度提高,职业经理人等白领阶层从事相对复杂的脑力劳动,很难按件计酬,企业便按岗位职责和贡献大小以固定的时间发放工资,这就是 Salary,一般称为“月薪”。

19 世纪 80 年代,一些企业主兴办了医疗、工伤保险等福利项目,Salary 中开始包含福利的内容。1920 年前后,Salary 取代了 Wage,成为更通用的薪酬代名词。

进入 20 世纪 60 年代,西方一些企业为了留住人才,对核心员工进行股权激励或分红,而且这部分占薪酬比重越来越高,Salary 一词很难涵盖薪酬的概念。1989 年前后,Compensation (薪酬)被写入人力资源管理教科书,取代了 Salary,成为大多数人接受的薪酬概念。

20 世纪 90 年代以后,又相继出现了 Total Compensation(全面薪酬)等词汇,这些词涉及更多心灵、情感等非物质报酬,薪酬的内涵越来越丰富。

从薪酬的演变历程不难发现,企业越来越有温度和人情味了,这并非雇主更加道德,而是生产力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人才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薪酬在任何时代都被看重,它因人而生,随人而变,与时俱进。

(资料来源:网络、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成都咨询公司/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