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四川人社:疫期待岗生活费不低于最低工资 70%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AHD行政中心 时间:2020-02-07
  

四川人社:疫期待岗生活费不低于最低工资 70%

日期:2020 年 2 月 6 日

来源:四川人社、成都人社

编辑: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CRC 行研中心

下载:四川人社文件 pdf 下载

近期,成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转发四川人力资源和税保障消息,聚焦疫情期间的生活费、劳动关系处理等问题。

四川人社通过《四川进一步妥善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一问解答了企业比较关注的一些具体问题:

要点如下:


关于职工劳动关系

 

(一)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治疗和被隔离职工劳动关系的处理。

针对疫情涉及员工,不得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四十一条与职工解除劳动合同。

在此期间,劳动合同到期的,分别顺延至职工医疗期期满、医学观察期期满、隔离期期满或者政府采取的紧急措施结束。

(二)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劳动关系的处理。

可以通过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

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按规定享受稳岗补贴。

(三)受疫情影响返岗复工困难的职工劳动关系的处理。

 1  带薪年休假。

对于因疫情未及时返岗复工的职工,企业经与职工协商一致后,优先考虑安排职工带薪年休假。

其中,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

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2  协商待岗。

对于因疫情未返岗复工时间较长的职工,企业经与职工协商一致后,安排待岗。

待岗期间,企业应当发放生活费。 

 

关于职工工资


(一)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治疗和被隔离职工工资的发放。

 1  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职工,企业应当支付职工在此期间的工资。
 2  
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人或其他疾病需要停工治疗的企业职工,应当享有医疗期,企业应按医疗期有关规定发放职工在此期间的病假工资。

(二)受疫情影响停工停产企业职工工资的发放。

企业停工停产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应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职工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若职工提供了正常劳动,企业支付给职工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职工没有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应当发放生活费。


(三)受疫情影响安排年休假和春节假期不能休假职工工资的发放。

 1  受疫情影响返岗复工困难、安排带薪年休假的职工,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

 

 2  春节法定假期期间(125—27日),因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职工,应根据劳动法规定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春节调休假期和国家延长假期期间,因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职工,应根据劳动法规定安排补休,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


(四)生活费标准。

企业发放生活费标准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70%

 

关于职工权益维护和企业用工服务指导及监测


(一)因受疫情影响造成当事人不能在法定仲裁时效期间申请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的,仲裁时效中止。从中止时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仲裁时效期间继续计算。因受疫情影响导致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难以按法定时限审理案件的,可相应顺延审理期限。


(二)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按规定做好职工劳动保障举报投诉接待受理工作,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三)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加强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劳动用工的服务指导,加强对用工密集、人员流动性大的企业用工监测,有效防范处理劳动关系矛盾隐患和突发情况。发生重大劳动关系事件的,必须第一时间向当地党委政府和省厅报告。

====================================================================

众智云慧成都/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致力于通过咨询力量成就商业价值
成都管理咨询/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战略/流程制度/企业文化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公司电话: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8080-966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