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成都咨询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人力资源应关注的十大命题(一)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1-01-27
  

【编者按】我们正面临百年未遇的大变局时期,它既是数字化、智能化加速运用的新时代,也是国家“十四五”战略的规划期和实施期。在这样一个时代,应该说,中国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企业都在进行战略转型,都面临着组织的变革、人才机制的创新、组织与人的关系的重构等问题。人力资源管理面临哪些新的挑战?尤其是在“十四五”战略规划和实施的新时期,人力资源管理呈现出哪些新的趋势?企业应该关注一些什么样的问题?

一、人才的高质量发展与人力资源管理效能提升

人才的高质量发展与人力资源效能的提升应该是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在转型时期所

面临的核心问题。而从企业的角度看,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匹配的是人才的高质量发展,而人才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高品质人才的培养与人力资源的高效能开发与应用。其核心要点主要有六个方面:

1、确立人才发展的长期价值主义,由以用人为本,以到处挖人转向以长期发展为

本,由追求人才规模到追求人才质量,由追求人才短期有用到长期投入,支撑战略目标的实现。

2、提质增效,提高人均效能,提高人才劳动生产率。当前企业普遍采用的办法,

是基于数字化精准选人,精益化用人,优化、调整组织结构,压缩层级,合并职能,减人增效。由原来的粗放式人力资源管理过渡到精益化人才管理,剔除所有人力资源浪费,让组织中的每个人都成为价值创造者并有价值地工作。

3、创新人才培养与发展模式,提高人才投入产出效能。我们提出了人才发展的经营者思维,即通过人才培训发展实现经营业绩的提升,让管理改进和变革真实发生,让战略有效落地。此外,企业要借助于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式,追求人才培训发展理念与技术方法的创新。

4、提高人才配置与人才结构效能。中国企业在当前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加速人力

资源的信息化与数字化?我们需要基于大数据,提高人与岗位、人与任务角色的适配性,实现精准、动态配置。尤其要优化人才结构,改变过去人才结构单一化,专业划分过度精细的局面,真正实现人才的跨界融合。

5、提高人才协同与组织赋能效能,构建基于数字化、平台化知识共享、协同体系,

放大个体人力资源效能。数字化时代虽然强调个体力量与组织力量并行,但是,无论新生力量有多大,无论个体力量有多强,比如,网红的个人影响力可以是千万级的,也离不开背后的平台,离不开组织的赋能,因此要建立人力资源共享平台与人力资源外包服务体系,实现平台化+分布式的组织人才管理,不求人才所有,但求人才所用。

6、提高人才创新成果转换效能。当前,企业都在加大人才创新成果的转换效能,

但问题在于,很多创新是为创新而创新,没有真正的客户化和市场化,没有真正实现客户价值的量化,不能提高人力资源价值创造以及人才创新成果的转换效能。这就需要创新人才成果绩效评价与激励体系,大量培养真正面对客户的技术商人,推动创新成果的市场化应用与转化,否则,创新型人才难以脱颖而出。

(资料来源:网络、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成都咨询公司/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