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成都管理咨询|管理咨询是专业而不是生意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3-05-22
  

随着中国经济的体系的发展,各项专业服务日益兴起,除了医生、律师、会计师这样传统的专业服务之外,管理咨询、投资银行、税务咨询、市场研究等等都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

在中国,这些专业的领域对很多圈外的人来说比较陌生,因此在大环境好的时候,良莠不齐的公司都有发展。我长期身处管理咨询行业,看得很清楚的是管理咨询公司之间的服务水准的参差不齐,甚至是天差地别。

管理咨询的特定属性决定了这是一个专业(Profession),而不是生意(Business)。

博思艾伦咨询公司的创始人爱德文·布兹(Edwin Booz)自1914年创立公司直至1951年去世,都一直将高标准的人格要求和专业素养作为自己事业的座右铭,而这种言传身教的价值观在早期的博思艾伦被称为博思主义(Boozisms),成为博思艾伦文化的基础。

广受尊敬的麦肯锡前合伙人马文·鲍维(Marvin Bower)在20世纪中期则将管理咨询的专业属性做了更具体的诠释,并在他领导公司的时间里极力地宣扬和维护这种思想:管理咨询顾问应该始终把客户利益置于首位,时时遵循职业准则,勇于以客观独立的态度对客户讲真话。同时每一个项目都必须达到最高质量,臻于至善,对客户的承诺应该百分之百地予以兑现。这些都成为了现代管理咨询的基本思想。

管理咨询从业者与客户之间的关系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一种信任。职业道德、专业水准和中立地位就是客户信任的三大支柱,这三大支柱的融合就塑造了一种管理咨询属性决定的专业精神。

首先,给客户带来价值是咨询公司获得长远发展的立足之本。优秀的咨询公司一定是将客户的利益放在首位的。

在一个具体的项目上,对客户而言,他们希望从咨询顾问那里获得的是客观、中立的判断和建议。如果咨询顾问总是千方百计地多靠项目赚钱,那么随之而来的就可能是向客户夸大其所面临的危机、误导客户将资源投入到不那么必要的领域,在项目过程中层层设障只为赚取更多的利润。这些都会有损于客户对咨询公司的信任。如果哪个管理咨询公司太注重自身的快速扩张和获利能力,那么他们就很可能会以客户信任的损失为代价。

其次,在管理咨询领域里,“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至关重要。管理咨询提供的建议事关客户发展的重大问题,容不得半点马虎,而且身处于管理知识最前沿的顾问们随时面对的都是新的、最棘手的问题,需要他们不断地学习和开动脑筋需求新的出路。

管理咨询顾问并不会是药到病除的万灵药,管理咨询靠的是比企业管理层在某个领域里更专业的工作方法和更集中精力的工作。咨询服务提供的成果往往是软性的,很难直接量化,并且带来的影响是在未来才实现的。究竟能把工作做到多好,除了顾问的职业素养之外,很大程度取决于咨询顾问的专业精神和尽职的程度。

如果说客户价值优先和敬业工作是顾问从主观上做好工作的因素,那么保持顾问公司立场的中立则是保证顾问见解有效性在客观上的保证,唯有这样,才能避免将顾问混同于公司的经理而失去旁观者清的立足点,并能够纠正客户有偏差的观念和理解。

管理咨询时时面临的都是最棘手的问题和困难,要在不同的时代里、让不同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咨询顾问保持最高的专业水准是非常不容易的,而要成功做到这一点,靠的就是一种专业精神。管理咨询行业合伙人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将一套价值观灌输给自己的员工,让这种专业意识扎根于每个顾问的思想中。

(资料来源:网络、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咨询服务/战略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成都咨询公司/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