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成都管理咨询|2024产假最新工资标准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4-03-12
  

在人口政策调整的背景下,各地生育条例陆续修订,产假、育儿假等陆续出台,产假职工的薪酬福利保护也得到明确和加强。众智云慧管理咨询CRC行研中心整理了相关政策和数据来源的信息,提供给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和适龄人士参考。包括产假、婚假、陪产假、育儿假等放假标准和工资标准。

【产假相关假期】

产假相关假期包括婚假、产假、陪产假、育儿假、哺乳假、痛经假、保胎假等。以下将介绍产假、育儿假和陪产假等主要的假期。

【放假天数标准】

婚假:全国(不含港澳台地区)婚假放假天数在3-30天不等。其中,四川、湖北、广东、浙江、湖南、广西等地婚假为3天。甘肃最长为30天。

产假:全国(不含港澳台地区)产假放假天数在148-365天不等。其中,四川为158天。广西为148天。西藏为365天。

陪产假:全国(不含港澳台地区)产假放假天数在10-30天不等。其中,四川为20天,陕西为15天(生育三孩再增加10天)。

育儿假:全国(不含港澳台地区)产假放假天数一般规定为,孩子在3周岁以下,父母双方每年享受产假各10天。北京、上海为5天。青海、西藏、甘肃、山西为15天。陕西最长为30天。安徽将放假条件中的孩子年龄延长到6周岁前。

具体见下表(表格制作:人力葵花)


【生育津贴与产假工资】

生育津贴: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对职业妇女因生育而离开工作岗位期间,给予的生活费用。为员工承担生育津贴的主体是社保机构。

产假工资:员工休产假期间,企业为其发放的工资。为员工支付工资的主体是用人单位。

【产假工资计算】

生育津贴≥产假工资,企业不用再为员工重复支付工资了

生育津贴<产假工资,采用就高原则,用人单位需要补差额发给个人

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

【生育津贴领取条件】

大部分城市想享受生育保险福利,都需要连续缴纳生育保险一定时间(一般是12个月)。但是,近年来,多地都在降低享受生育保险的连续参保门槛,以及延长可生育津贴领取时间。其中广东最新规定,享受待遇不再受参保满一年期限制。

【生育津贴领取流程】生育津贴申领的方式各地不同,有的地方是职工自行办理生育保险备案、申领手续,自行到银行领取生育津贴的。

有的地方是单位办理生育保险备案手续,社保中心将生育津贴打在单位账户,由单位进行发放。

具体可以咨询职工所在地社保部门。(完)

【资料来源:官网成都管理咨询、众智云慧CRC 行研中心

====================================================================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战略规划/十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绩效/绩效考核/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战略/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股权设计/成都咨询公司/管理咨询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