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成都管理咨询|价值管理的八大原则(上)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3-05-04
  

企业是价值创造主体,但企业在创造价值的同时,还在创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价值管理机制。价值管理机制是在企业既定的价值理念前提下,通过价值评价和价值分配促进价值创造的机制。本文将讨论中国企业价值管理机制的八项基本原则,这些原则有别于美日等国传统企业的做法,具有中国式的主要特征。

一、导向高质量成长的价值评价原则

适应中国经济从高速度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企业的价值评价指标也要做出适应性和开创性的调整。

首先要实现营收指标向组织成长指标转型。这就要培养组织成长力,高质量的组织成长力要根据时间轴“四看”:短期看利润,中期看核心竞争力,长期看行业技术路线趋势引领,远期看成长潜力营造和发挥——即组织资本增值优先于财务资本增值。

其次要实现企业有竞争力的业绩增长指标。不仅要和历史比、和计划目标比,还要实现业界同比指标。比如企业要保持不能低于业绩平均水平和行业主要竞争对手的成长速度等,这样才能较好地识别企业是否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二、激发组织活力的价值评价原则

企业价值评价的核心目的之一是保证组织的持续活力。一是企业有活力,建立高绩效、高激励和高压力的“三高机制”;二是员工有活力,形成有奋斗动机、有充足动力和有高效动作的“三有队伍”;三是层层有活力,打造高层使命感、中层责任感和基层饥饿感的“三感氛围”。

三、按贡献分配的价值分配原则

我们熟知按劳分配和按资分配的原则,比如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动者不得食;比如要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保护中小股东利益等观念,都是这两个基本分配原则的体现。

通过多年深入企业进行研究,我们认为,首先,仅遵循按劳分配原则容易导致平均主义、躺平内卷和小富则安,比如勤劳者的吃亏、偷懒者的存在、惰怠者的滋生,以及科技进步的滞后等现象,仅靠按劳分配我们很难赶上发达国家的企业。其次,仅遵循按资本分配原则容易出现悬殊主义、无序扩张、贪得无厌等问题,比如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丛生乱象,义务教育领域的资本渗透,房地产领域的“房炒不住”等现象,仅按资分配无法避免资本本性带来的负面影响。

因此,我们必须更重视按劳分配和按资分配原则之外的第三种分配原则——按贡献分配。企业员工的贡献就是对客户、对企业、对社会的贡献。按贡献分配原则是中国式现代化企业的重要特征之一,有利于价值创造,做大蛋糕是分好蛋糕的目的。

贡献有很多种,我们认为,新时代的关键性贡献应该是知识和技术等创新型贡献,这就是“按知识分配”,更准确的表述是“按知识和技术贡献分配”。

四、激励“创值”的价值分配原则

价值分配是手段,价值创造是目的。企业可分配的对象分两类:一类是福利、工资、奖金、分红等物质要素,另一类是名誉、机会、分红权、股权等精神要素。实行何种分配制度体现了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我们认为,有利于激励“创值”的核心价值观有三个特征。第一个特征是把精神要素排在首要位置,把物质要素排在其次;第二个特征是在物质要素中,把分红权分红和超额贡献奖金排在首要位置,把工资和福利排在其次;第三个特征是在精神要素中,把机会和分红权排在首要位置,把名誉和股权排在其次。这三个特征的共同点都突出了“激励创值”。

(资料来源:网络、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咨询服务/战略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成都咨询公司/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