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成都管理咨询|德鲁克:一个没有“事业理论”的组织,难以胜出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2-10-25
  

一个没有事业理论的企业是一个没有灵魂的企业,而没有灵魂的企业是难以胜出的企业。企业的永续经营不是靠某个人的直觉,而应建立在明确、简单、深刻的事业理论之上。

(一)事业理论的构成

德鲁克的事业理论由三个部分构成。

第一,组织对其所处环境的假设。社会及其结构,市场、客户和技术。

第二,组织对其特殊使命的假设。例如,20世纪20年代,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确定自己的使命为“让每一个美国家庭,每一个美国企业都能安上电话”。在这一使命的激励下,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在其后的30年中取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后来,也是这一使命导致了它被肢解的命运—1984年,因为触犯美国反垄断法而被分拆)。

第三,组织对其完成使命所需的核心竞争力的假设。例如,创立于1802年的西点军校认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培养值得信赖的领导人。美国ServiceMaster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为客户提供支援管理服务,而非一流的设备和工具。

我们知道,美国微软公司在创立之初提出的口号是:“让每个办公室和每个家庭的桌上都摆上一台电脑”;而且“每台电脑都用微软的产品”。这一口号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当初为自己确定的使命如出一辙。微软公司在比尔•盖茨的领导下,正在迅速接近这一目标时,潜伏的危机也随之而来。其原因既非官僚主义,也非丧失技术优势,而是由于微软占有软件市场太多的份额,已构成垄断之嫌,正面临着被美国法院解体的危险。如果比尔•盖茨能痛定思痛的话,他当初的梦想,“每台电脑都用微软的产品”,注定是要遭到失败的。因为,他的梦想违反了美国反垄断法。由此,我们不难看出,组织的使命决定着组织的结果。

德鲁克认为,外部环境的假设决定了公司的利润来源,而公司使命的假设则决定了哪些结果在公司的眼中是有意义的。换言之,即从总体上它们认为自己应该为经济和社会做出什么样的贡献。最后,核心竞争力的假设说明公司为了保持自己的领导地位所必须具备的特长。

(二)事业理论的特点

有效的事业理论应该具备哪些特点呢?德鲁克为我们总结了以下四点。

1. 环境、使命和核心竞争力的假设都必须是符合现实的。在20世纪20年代初,身无分文的曼彻斯特年轻人西蒙•马克斯(Simon Marks)和他的三位姻兄创办了玛莎百货公司。他们认为,开办一家为所有阶层服务的商店应该能成为推动社会变革的催化剂。当时,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极大地动摇了英国的阶级结构,同时也创造了大量追求时髦商品的新型消费?,这些新型消费者追求物美价廉的内衣、长筒袜。这些商品是玛莎百货公司最初的成功商品。紧接着,玛莎百货公司开始系统发展在零售业前所未闻的核心竞争力。当时,成功的百货零售商的核心竞争力是高超的采办货物的能力。玛莎百货公司却认为,百货零售商比生产商更了解客户。因此,应该由百货零售商,而不是生产商来设计产品和开发产品。百货零售商应该去寻找那些能够按照百货零售商的设计和成本要求的生产商,委托他们生产产品。玛莎百货公司花了五年的时间才实现这种新定位。

2. 三个方面的假设必须相互协调。在通用汽车公司近几十年长盛不衰的岁月里,这一条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当时通用汽车公司关于市场的假设与它的最优化生产流程就协调得非常好。在20世纪20年代中期,通用汽车公司还决心引入新的闻所未闻的核心竞争力:制造流程的财务控制和资本配置理论。由此出发,通用汽车公司发明了现代成本会计和第一套合理的资本配置程序。

3. 事业理论必须为整个组织内的成员所知晓和理解。这一要求在组织的创建阶段比较容易实现。此后,随着组织的日渐成功,它越来越倾向于将自己的理论视为当然,而对这一理论本身的反思却越来越少。整个组织养成了得过且过的风气,凡事只求能够走捷径;考虑问题只是从是否有利于自己出发,而不再以是非为依据。这个组织开始停止思考,停止向自己提出问题。它记住了答案却忘记了问题。事业理论变成了“文化”。“文化”是不能代替规则的,而事业理论恰恰就是一种规则。

4. 事业理论必须不断经受检验。事业理论不是刻在石板上供人顶礼膜拜的,它只是一个假说,是一个试图解释持续变化的事物—社会、市场、顾客和技术—的假说。因此,任何一个事业理论必须具有自我革新的能力。

(三)启示

许多企业企盼着手持“魔杖”的天才管理者能降临自己的企业,以为他们具有“点石成金”的“魔法”。在与一些企业领导人的交谈中,我发现,他们太关注企业面临的一般性经营问题,迫切需要一些操作层面上的工具,即“如何培养团队精神”、“如何编制预算”等,而很少谈到企业外部环境的变化、使命、核心竞争力。关注和解决企业的一般性经营问题固然是管理者的职责,但是如果管理者仅仅从企业经营运作的层面上,而不能从“事业理论”的高度上来审视自己的企业,其结果只能是解决问题而非发现机遇。他只能在修修补补的困境中度日。难怪有这样一种说法:三流的经理在解决昨天的问题,二流的经理在忙着今天的事,一流的经理在策划明天。

请记住德鲁克的告诫:“任何组织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拥有一套自己的事业理论。”首先,分析企业所处的外部环境,确定企业的使命和其核心竞争力。如果您的企业已经获得成功,应当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引入新的事业理论;如果您的企业面临着挑战,应当设计出一套清晰、有效的事业理论,这意味着多年的艰苦工作、反复思考和探索实践。一个没有事业理论的企业是一个没有灵魂的企业,而没有灵魂的企业是难以胜出的企业。

(资料来源:华夏基石e洞察、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咨询服务/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成都咨询公司/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