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成都咨询公司|吉利的学习型组织和组织制度设计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1-03-02
  

【编者按】战略性的人力资源、学习型组织、制度创新、数字化转型等概念成为企业管理的热门话题。而走在世界前列的企业在这些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

1986年创立以来,吉利在全球市场取得巨大成功,其成功关键在于能够利用中国独特的三大“非对称资源”,形成自身独特的“非对称创新能力”。

众智云慧管理咨询研究发现,激励的这种能力构成了其特有的方法论——MIT 模型。即市场体制(Market Regime)、制度形态(Institutional Regime)和技术体制(Technological Regime)。

市场体制——根植于大市场中的非对称资源。

M: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私家车的需求只增不减。创业初期,国内市场处于动荡状态,不同地区消费者需求差异巨大且消费需求偏好变化迅速。基于对中国复杂而广阔的市场的深刻理解,吉利巧妙地将国内市场的“高度动荡性”转化为自身“非对称创新能力”。该能力使得吉利能够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并且随着市场需求变化而不断壮大。

I:制度形态——根植于强政府中的非对称资源。

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与发展证明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吉利汽车在一步步突破制度限制的过程中,学会了利用复杂的制度中蕴含的非对称资源构建自身非对称能力。

T:技术体制——根植于弱技术体制中的非对称资源。

针对中国企业薄弱的技术能力,吉利充分发挥其非对称能力,进行了四大方面的非对称设计,突破了技术垄断等困境,走出了一条吉利式赶超道路。

为何吉利的创新 MIT 模型被称为“非对称”:

第一,学习方式的非对称。吉利在企业内部建立学习型组织,促进企业内部知识共享。同时,在企业外部实行团体同盟式学习方式,构一张多层次多角度的创新网络以学习国企其他企业的领先技术。紧接着逐步拓展创新网络的边界,通过收购国外企业获取国外先进技术,实现核心技术突破。

第二,组织设计的非对称。对于国内企业,吉利采用了“快乐经营体”管理模式,让全员参与企业经营,有效激发员工主人翁意识。而对于国外企业,吉利提出“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思想,形成独特的“全球型企业文化”。

第三,制度设计的非对称。主要针对收购的国外公司。例如,收购沃尔沃过程中,吉利遵循“沃人治沃”原则,使吉利和沃尔沃双方在组织结构等方面保持高度隔离,避免了组织身份等不对称问题。等到获得沃尔沃认可后,再寻求技术上的合作,达到合作共赢,实现企业在全球市场的成功。

第四,追赶路径的非对称。市场方面,从“市场边缘到核心”。一开始中外合资企业的高价汽车占据大部分国内市场,于是采用低价策略入市以获得资金和机会,而后进入中高端市场。技术方面,从“互补性技术到核心技术”。最初专注降低互补性技术部件的成本以获得资金和创新技术,然后再购买和学习核心技术。

非对称创新能力帮助吉利完成了从模仿创新、自主创新再到全球资源整合创新的变革,是中国企业创新追赶道路上的核心武器。吉利的创造离不开组织和制度的创新。非对称的组织为人才激励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而传统的咨询公司或企业自身管理咨询专家以单一的薪酬、绩效模块建设的方式推进激励模式转型很难奏效,而从非对称的组织和制度出发,吉利给了我们一个新的视角。

(资料来源:网络、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成都咨询公司/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